07年中考优秀作文:让信念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让信念开花

  河南考生

  生在狭小的盆中,你不甘蜷缩,你把根伸向大地深处,吸取甜美的清泉,你把生的气息呼向宇宙的旋涡,你坚昂着头,微笑,你坚信自己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一个狂风暴雨的日子,我曾试图把你搬进屋中,然而我却失败了,你的根已从花盆底部伸出,牢牢抓住了大地母亲的胸脯,你在告诉我:“在母亲身边,这点痛算什么!”是么?

  你以坚强的信念,冲破了人为的牢笼,以不拔的意志不断地吸取着,你宣誓:要回报给世界最美好的。

  风雨中的清冷,黑夜里的寂寞,烈日的炙烤和姹紫嫣红的嘲笑你都经历过,当美丽的蝴蝶飞离的时候你也曾怅然过,然而为了自己的宣言,你却坚守着独自的执著。

  当万紫千红不再,当黄叶不再翻飞的时候,你把一年的积蓄全献了出来,清淡高蓝,微薄透明的秋的空气中于是充满了菊的清香,你仍旧微笑着,犹如神话中的白雪公主,犹如出嫁前满脸羞红的新娘,犹如心中那金灿灿的希望在飞翔……

  我震撼了,多少风雨,多少磨难之后,你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这空灵的秋天,谁能否认这不是最美好的?

  漫漫人生路上,谁没有对自己或亲人在心中暗立誓言?只是几多艰难困苦誓言依旧存在吗?

  妹妹那明亮渴求的眼眸,弟弟稚嫩的肩膀,母亲渐白的头发以及猎猎北风中破大衣上的丝线随风飘扬的图景攫住了我的心。为了我,他们失去了应有的,我为自己的懦弱而惭愧,然而菊告诉我:现在还不到惭愧的时候,为信念必须坚持到最后!

  我被惊醒了,鼓足勇气,为了心中的信念大步向前进发吧,要把自己索取的变成最美好的献出。蕴涵着菊香的空中传来了海子的歌声:

  走在路上,放声歌唱,大风刮过山岗,前面是无边的天空……这菊香与歌声渗透了我的心底,直到永远。

  本文的可贵之处在于作者凭借其丰富的想象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以小见大,在看似平凡的事物中发现其内在的伟大的东西,比如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美丽等等。菊花是最平凡不过的一种花了,许多人对其熟视无睹,然而作者却从中得到了人生的启迪:坚定信念,守候成功。文章详细描述了菊在经历了风雨、经历了烈日之后,终于独自开放在天高气爽的秋天。由物及人,作者想到了自己,发誓要奋发图强。文末海子的歌声更增添了几分悲壮色彩。文章立意高远,格调高昂,语言富有诗性,大大加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