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超越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超 越 自 己

  江苏考生

  一位哲人说:“上帝用模型造人,塑造了你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因此,你是唯一的。”只有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伟人和庸人开始是在一条起跑线上。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超越了自我,庸人之所以成为庸人是因为走不出自我的苑囿。

  在人生路上前行,有过痛苦、有过希望、有过迷惘、有过彷徨,如果不能超越自我,就会迷失方向;如果不能战胜自我,就写不出人生辉煌的篇章。

  月夜里行走,不要让自己的影子吓着你自己;黑夜里行走,不要让自己的脚步声吓着你自己。人生在世,过多地为自己所羁绊,终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神秀和慧能同门学法。老师欲传衣钵于后人,让众人作偈。神秀作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众皆服膺。

  慧能作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惹尘埃?”

  众僧始诧,继叹服,后倾倒。

  慧能因为深谙禅宗真谛“无我”而得衣钵,成为六祖禅师。神秀终因不能超越自我而功亏一篑。

  拘执于我,是龙困浅泽,虎囚平阳,鸟禁于笼,才能无法施展,注定碌碌无为;超越自我,是点睛破壁而去的龙,挂帆乘风的船,开笼而飞的鸟,是真正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愿我们人人都能超越自我,奏出生命的绝响。

  这是一篇写得非常成功的哲理散文,读来让人深受启迪。读完全文,我们明白了超越自己的重要性。人只有超越自己,才会有所创造,有所建树。文章在阐述超越自己的重要性时,引用著名的禅宗公案来作为例证,不仅典型,而且新鲜独特,颇具说服力。文章语言惊警、简练,文风朴实无华,读来自有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呼吁式的结尾,催人奋进,有石破天惊之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