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心灵的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心灵的默契

  浙江考生

  因为慈爱和善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修女玛莎说过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在这个世界上,贫困不可怕,弱小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孤独和冷漠。我们要战胜孤独和冷漠,要和人交流,要走出去,走进集体中。”说得多好,走进集体中,就是走进别人的视野中,拉近和别人的距离,心灵的距离,才能远离孤独和冷漠,享受人生的美好和愉悦,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拥有一份健康而完美的生命。

  拉近心灵的距离,人和人之间将变得至善。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坦荡,是因为心底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小人戚戚,是因为心有蒙蔽,不敢昭之日月。推心置腹,敞开心灵,人和人之间将没有隔阂,没有猜忌,没有嫌隙,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坑蒙拐骗。如是,人生将是一路鲜花,一路歌声的人生,世界将是橄榄枝常绿、和平鸽翩翩的世界。

  拉近心灵的距离,才能让人与人之间变得默契。我感动于《梁祝》的美妙旋律,也深深地理解日本那个著名的指挥家为什么在指挥时不由自主地跪倒在地上,热泪盈眶的原因。梁祝因为心灵没有距离,彼此身心融合,演绎出了一曲爱情的千古绝唱。我的感动、日本指挥家的倾倒是因为拉近了和梁祝的距离,心灵上变得高度默契。还有一个让我感动,让我想念,让我情不能自已的故事:一对世界上最伟大的双人滑伴侣,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倾倒过无数的观众。可天有不测风云,那个男的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弃她而去,所有喜爱他们的人都为此扼腕叹息,悲伤不已。但是,在有人断言那个女的艺术生命就此终结时,她出人意料地重新走进多彩滑冰场。她在场上那么地专注,那么地投入,那么地忘我,时间仿佛定格了,凝固了,所有的观众都凝神屏息,被她的表演镇住了,因为在观众看来,她虽是一个人,但她的动作、姿态、表情、一回眸、一投足,都是最彻底、最完美的双人组合。她一个人滑着双人的套路,比双人滑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她滑完,所有的观众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有好多观众已是热泪盈眶。 这是心灵默契的效果,这是心灵没有距离的功劳。

  敞开我们的心灵,放飞我们的理想,让我们拥有快乐而幸福的人生。

  心灵有了距离,人将生活在烦恼、不快、忧郁甚至痛苦中;心灵没有距离,生活将处处充满阳光雨露、鲜花掌声、欢声笑语。这便是本文作者所要告诉给我们的道理,也是文章所要突出的主题。文章的语言从容不迫,朴实生动。引用的名言警句和典型事例增强了说服力,读来给人启

  迪,发人深思。文章所引修女玛莎的话,开门见山,直击文章主旨,明确了“拉近心灵的距离”与“拥有一份健康而完美的生命”的关系,点明了“拉近心灵的距离”的重要意义。而引用孔子的话,则进一步论证了“拉近心灵的距离”的作用,那就是:人生将是一路鲜花一路歌声的人生,世界将是橄榄枝常绿、和平鸽翩翩的世界。当然,作者知道,更有说服力的是真实感人的典型事例,因此作者又以听众、指挥家与梁祝的距离,观众与双人滑伴侣的距离为事实材料,说理透彻,引人深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