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仰望别人,不迷失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仰望别人,不能迷失自己

  陕西考生

  我读过这么一个寓言故事,是说八哥很羡慕人类所说的话语,于是她偷偷跟着主人苦学了三年,最后终于会说一口流利的人语。她很高兴,就去报名参加当年的“鸟类动物才艺展示大赛”。在才艺大赛中,她将她学到的人语向评委作了充分展示,她自己也认为她说的人语非其他鸟类动物能比,简直就和真人所说的无任何差异。她想她肯定能获得一个理想的名次,但结果却是,她的成绩甚至还不如只会“呱呱”乱叫的老鸹。她不明白,就去问大赛评委之一的凤凰。凤凰告诉她“你的‘人语’虽然说得极佳,但是你却完全迷失了自己呀!”听到这,八哥羞愧地低下了头……

  “凤凰”说的话确实有一定道理。虽然,别人在某些方面可能有超出我们的技能、才华等,我们向他们学习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仰望别人,却不能迷失自己,否则,必然就会像“八哥”一样得不偿失。

  我还读过这么一则真实故事,是说美国的盖什文是个很有名气的作曲家,可是他仍然想跟意大利作曲家——《茶花女》的作者威尔第学作曲。他远渡重洋,来到欧洲,去拜访威尔第。威尔第见到盖什文后,态度坚决地谢绝他说:“你已经是一流的盖什文了,为何还要成为二流的威尔第呢?”

  这则故事中的盖什文,其虚心向威尔第学习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威尔第却“态度坚决地谢绝”了他,“你已经是一流的盖什文了,为何还要成为二流的威尔第呢”的话语为我们道出了他之所以谢绝盖什文的原因,这一原因,就是他不想看到盖什文迷失了自己。

  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在仰望别人的时候不迷失自己呢?做法很简单,那就是,要在确保不丢失自己特点的前提下,虚心向别人学习,善于从别人的长处中发现自己的短处,并通过刻苦的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让自己生活得更有自我,更具风采。

  希望我们在仰望别人的时候,记着不要迷失了自己!

  一个是寓言,一个是真实的故事,虽然情节不同,但是道理却别无二致。这个“道理”就是本文的中心论点:仰望别人,不能迷失自己。这是一篇规范的议论文,作者开篇通过寓言深入浅出地提出中心论点,接着举了著名作曲家盖什文学艺的例子进行分析论证,最后得出结论,提出希望,照应文题。不足之处在于文章均是从反面举例,如果能够从正面举出一例,正反对比,就更有说服力了。(刘百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