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一次成功的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一次成功的喜悦

  江苏考生

  人生之旅,有太多的陷阱和荆棘,老师、家长、同龄人都这么说。于是乎,人生路上多了“保护神”,时刻提醒我们“莫踩雷区”。我们自己呢,还会什么?会不会冲出保护,去实践,去重新打量世界?于是,我终于有了一次“壮举”。

  暑假中的我,天天饱受“折磨”,除了吃喝玩乐,什么都不干。趁着一个星期天,我溜了出来,可巧,正遇上同班的他。“怎么样?出去找点活计干!”他眨着眼。几小时后,我终于领会了他所谓的“工作”——推销樱花牌热水器,散发产品广告单。想不到,我的快乐由此而生。

  捧着一大叠的纸片,我才发觉自己心乱如麻,想起刚才商厦经理的眼神,那分明在说:“小姑娘呀,柔柔弱弱的,能行吗?”哼,不要小看人,我一定能成功。我深吸一口气,瞄准一个中年男士,便莽撞地跑过去:“先生,不知你可有兴趣看看产品介绍单?”“什么?请再说一遍。”那先生很有礼貌。哟,原来我声音太小,像蚊子嗡嗡,真丢人!我鼓足了勇气,又说了一遍。还好,那人是个好脾气,他温文尔雅地笑着:“给我看看。”我抑制不住兴奋,小心翼翼地抽出一张,虔诚地递过去。哇,我成功了!我终于递出了第一份。虽然只是一张纸,却如同一份珍贵的礼物,我郑重地送出了它!我真的成功了,满面春风早已掠过我微红的脸颊。真开心呀!

  我忙忙碌碌地工作着,来往于人群中,有的人对我不屑一顾,也有人惊诧:这是学生吧!学生又怎么样?不该冲出那些“保护”去实践吗?

  商厦的门又被推开,进来一个大腹便便的“上帝”。我忙上前:“先生,请看看……”话未说完,手中广告单早已被打飞:“小鬼,不要挡路,什么破玩意儿还值得看?”我竭力忍着不让咸咸的泪水流出,一本正经地说:“先生,请尊重别人,那也是维护您的尊严!”在众目睽睽之下,我的泪水终于落了下来,可我继而顿悟:哭什么!你不是成功地维护了自尊吗?人生之旅,哪会不摔跤?想到这儿,我又一次笑了,畅快地笑了!

  短短的一天过去了,喜和泪一直伴随着我。敢于冲出“保护”闯“雷区”的勇敢者的泪水永远是有价值的,因此这“泪”又何尝不是成功者的喜悦呢!

  开篇以议论点明题旨,统领全文,接着以生动流畅的笔调演绎文旨,结尾又以议论收束,“敢于冲出‘保护’闯‘雷区’的勇敢者的泪水永远是有价值的,因此这‘泪’又何尝不是成功者的喜悦呢!”短短一句话既起到了前后呼应的作用,又使文章主旨更为显豁。这是本文的特点之一。特点之二是能熟练地运用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并将自己的心理描写自然地融合其中,抒写出自己的喜悦之情且叙议结合。特点之三是剪裁得当且点面结合,详写了“成功”的过程,以突出“我”“成功”的喜悦;略写了“失败”的遭遇,还是突出“我”“成功”的畅快。在描述“中年男士”和“大腹便便的‘上帝’”这两个点的同时,小作者也不忘了“一般人”的反应:“有的人对我不屑一顾,也有人惊诧”等,这样的组合材料也是顶高明的。(朱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