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家事

  云南考生

  今天,爸爸带病到大保高速公路打工去了,他要赚钱供我读书。

  昨晚,爸爸吃饭就是不同平常,似乎每一口饭都要费好大的劲才能咽下去。不一会儿,爸爸就放下了筷子,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妈妈察觉后,轻声地问:“怎么不吃了?是不是哪儿不舒服?”“我……我……”爸爸欲言又止。“咳!”爸爸长叹一声,又说,“我有一个朋友,他承包了一段新开工的大保公路,这些天挺需要民工,每天可挣100多元。我想到他那里赚点儿,要是考取了中专学校,可以解决开学时的费用。”妈妈用疼爱的眼神望着他,说:“她爸,你的病还没好,怎么能去打工?”爸爸说:“我没事,明天一大早就走,你们就放心好了。”

  妈妈吃惊地把目光投向爸爸说:“明天一大早?”爸爸的声音微弱而坚定:“不去打工,开学的钱怎么办?”妈妈说:“先别管那么多,吃了饭再说。”

  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心里十分难过,饭再也吃不下去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和妈妈便给爸爸收拾行李——一件穿了好几年的破衬衫,一套旧外衣,一双“农田鞋”,一个跟我同岁的口缸。简单的行李一会儿就收拾好了,爸爸就要走了。我打量着爸爸,啊,爸爸老多了,几根白发掺在黑发里,脸上刻着深深的皱纹,很黑瘦,那双眼睛被生活被疾病折磨得失去了光彩。看着此情此景,我想哭,想钻进爸爸怀里哭,可我又不敢哭出声来……

  今天是我中考的第一天,我在静静的考场里写着我的家事,耳边似乎听到爸爸远去的脚步声,仿佛看见妈妈站在村口目送着爸爸远去的背影。此时,泪,模糊了我的眼睛。

  本文最大的特点是真实感人。其真实性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 选材真实。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投入日益增多,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本文所记的便是“爸爸”为挣“我”的学费,抱病外出打工之事,这在当今市场经济时代颇具代表性,显得真实可信。二、 语言描写真实。文章围绕“外出打工”一事,写了“爸爸”“妈妈”的一番对话,其语言朴素平实,那是地道的普通农民的语言,找不到半个不实之词,完全符合人物身份。而这也使得“我”的心理活动刻画得真实传神:听到“爸爸”要带病打工,“我心里十分难过”;看到饱经风霜的“爸爸”收拾行李就要离去时,“我想哭”,“可我又不敢哭出声来”……平淡无华的文字,却牵动着我们的心。

  这篇数百字的短文,却如千尺洞箫,激起我们思想感情的共鸣,这完全归功于它的真实性。可见,即使是生活中平凡、琐细的题材,只要我们加以挖掘,由表及里地对其进行思考,同样也能写出动人之作。(钱建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