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我的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我 的 欢 乐

  上海考生

  我是一只鸽子,一只传递欢乐的和平鸽。

  我要作一次旅行,从我的家乡——台湾,一直飞到祖国的心脏,飞到我心中朝思暮想的北京,去看看祖国大地的锦绣河山,去呼吸祖国上空的温馨气息。

  我,出发了,夹着一枝橄榄叶。

  我来到一座新的城市,他回到祖国怀抱刚刚一年,从维多利亚港俯瞰,摩天大楼一座座托起火树银花不夜城,大街小巷一道道组成金碧辉煌光明路。香港,多么响亮、多么亲切、多么动人的名字!我呼唤着,我盘旋着,我欣赏着。我仿佛听到了江泽民主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发出的庄严宣告,我清晰地看到了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迎风招展,我的心在欢快地跳着,那是幸福,那是兴奋,那是激动……

  我飞呀飞,怀着满心的喜悦飞得更快了。

  远远望见一座高塔直耸云霄。我定睛一看,到了闻名中外的东方明珠。游目四顾,我差点儿惊呆了:从狭窄的马路到高架路盘踞,从黄浦江摆渡到第四座徐浦大桥通车,从虹桥机场到浦东空港,从和平饭店到东方明珠……啊,多年不见,上海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崭新的国际大都市加速前进呢!

  我飞呀飞,带着内心的惊喜飞得更快了。

  轰隆轰隆,不得了!长江中有动静。我飞得低些近些,只见大吊车上上下下,起重机奔来跑去,推土机南来北往……中华儿女正用血汗与智慧修建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奔腾万里的长江终于驯服了。

  我飞呀飞,继续向北飞,带着内心的冲动,我想马上飞到北京。

  远眺,一座座山绵延起伏,如绿色屏障;一道道河逶迤迂回,像蛟龙戏水。山上,一条长长的城墙蜿蜒起伏——那不是长城吗?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大喊:“到了!”

  我从八达岭飞到了天安门,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屹立,中南海神圣静穆。我终于飞到北京了!我把橄榄枝交给了江主席,并对他说:“台湾是我的故乡,我只想回祖国看看。香港已回归,澳门将回归,上海等地发展迅速。我载着几千万台湾同胞的心,衔一枝象征和平统一的橄榄叶,不远万里,千里迢迢地飞来了!祖国统一、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欢乐。”

  我又迎着初升的太阳飞去,飞得好快好快,我要把这快乐传到天南海北,传到祖国各地,传到我的家乡——台湾!

  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句,我们就已经知道为什么它会成为一篇“中考满分作文”了。“我是一只鸽子,一只传递欢乐的和平鸽。”从这一句起,小作者就开始运用他那丰富的想象力了。作者运用想象把自己幻化成一只“和平鸽”,立时就摆脱了初中生身份的局限,超越了个人的“小我”,进而写出了“大我”——中华民族的欢乐。真是不落窠臼。读完全文,不得不佩服作者构思的巧妙。如果学生朋友们都能展开想象的翅膀,定能写出言之有物,富有个性的好散文。如果说本文还略有瑕疵的话,那就是在语言方面了。作者好用对偶句式,但有时强凑对偶句就忽略了语句的通顺。

  (邵臻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