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这件事由我来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这件事由我来做

  山西考生

  妈妈跟楼下的张阿姨闹翻了,就因为那天张阿姨家晒的床单被我家的小狗拽下来弄脏了。我妈跟张阿姨原来关系很好。有一次我生病了,爸爸不在家,是张阿姨跟妈妈一起把我送进了医院。我还记得张阿姨给我买了一袋苹果呢。现在,妈妈跟张阿姨在楼下走碰个头儿,都不再说话。要让她们俩和好,我决定做好这件事。

  我先做妈妈的工作。我一边跟妈妈做饭一边开导她:“妈,张阿姨对我那么好,上次你出差,还给我送饺子,你干嘛生那么大的气?再说,咱家小狗把人家床单弄脏了,本来就不对。”妈妈显然已回心转意,但仍说:“我不是没跟她道歉,可她又说洗不干净,又说染了菌,还踹‘欢欢’一脚,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我的第一次调和失败了。

  苦苦想了一个晚上,我决定在张阿姨那边来一次突破。我拿着零用钱去市场买了一袋最好的洗衣粉。虽然我花去了6元的私房钱,可想到它能让妈妈与张阿姨和好,还是很值得的。来到张阿姨家门口,我想敲门却又停住了。怎么说呢?对!就说是妈妈买的,让我来道歉!

  我敲开了门。见是我,张阿姨显得有点不自然,开了口,语气却是冷冷的:“什么事?”我从心里感到难过。张阿姨原来见了我总是笑盈盈的,可现在……想到这儿,我的眼圈都红了:“张阿姨,是妈妈让我来向您道歉的,这是她给您买的洗衣粉。”放下洗衣粉,我跑上了楼。

  第二天,我看到厨房里放着那袋洗衣粉,难道……我的心跳都加速了。“小丽,下来取葱,是你妈托我带的。”是楼下张阿姨在喊我。我一愣,接着便飞快地跑下了楼。看来,这件事我做得还不赖。

  文章第1段交代了妈妈与张阿姨闹翻的原因,追述了以往两家相好的情形,紧扣题目,提出了“要让她们俩和好”这件事由我来做。如何做好她俩的和解工作呢?文章主体部分第2、3、4段回答了这个问题。第2段写先做妈妈的工作:妥帖的工作方法,得体的和解话语,怎能不打动人心呢?妈妈“已回心转意”,但碍于“咽不下这口气”仍不愿和解,工作虽遭失败,然而出现了成功的希望。其中以人物对话描写见长。第3、4段写次做张阿姨的工作。“我”周密考虑问题,寻找和解的具体契机:自己掏了零用钱,买了日用品“洗衣粉”且是“最好的”,借母亲之名义,送给张阿姨,居中斡旋调解。其中心理活动描写出色,无论是思考花了6元钱的私房钱值不值得,还是考虑见了张阿姨给她洗衣粉怎么说,还是张阿姨对“我”语气冷淡“我”心里怎么想,刻画得栩栩如生。终于,美丽的谎言消除了妈妈与张阿姨间的隔阂。可谓别具的慧眼、独运的匠心,促成了张阿姨与妈妈的和解。篇末“我看到……心跳都加速了”,波澜又起,而张阿姨一句喊话,使误会全消。末句议论,作者在完成和解工作后由衷的高兴之情跃然纸上。全文线索清楚,脉络分明,结构严谨。(贺国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