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中考体育篮球如何过关三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彭 丹) 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篮球往返运球成为2009年中考体育必选项后,很多考生不知如何练习,担心影响考试成绩。相关老师表示,只要掌握要领,坚持练习,该项目成绩可在短时间内提高。

  掌握球性找“球感”

  据了解,因为平时接触篮球较少,女生对篮球往返运球项目更加担心。对此,北京陈经纶中学体育老师安保增表示,篮球往返运球项目难度并不大,考生只要坚持锻炼,就能在短时间内收到成效。

  对篮球运动不熟悉的考生,练习时要先熟悉球性,可在原地练习运球,包括高运球、低运球、左右手运球等。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找到“球感”后再练习行进间运球。平时,考生还可先练习绕障碍物S型跑步,先不拿球,等到跑熟了再运球绕障碍物往返。

  在篮球往返运球项目考试中,考生有两次机会,取最好成绩。两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增考一次。

  运球次数尽量少

  安保增提醒,往返运球时考生运球次数要尽量少,运球时往前推球,人追着球跑,利于提高速度。完成单程路线转身时,考生要尽量设计成自己熟悉的那只手运球转身,这就需要考生在进入S型跑道时考虑好从哪边进入。

  运球时,考生要注意把眼睛从球上移开,不能一直盯着球跑,否则会影响行进速度。按规定,考试过程中出现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物、碰倒标志物、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情况属于犯规。练习中,考生要注意避免犯规。

  练习安全要注意

  篮球往返运球成为必选项目后,不少考生开始在家练习运球。北京汇文中学体育老师林德森提醒考生,练习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先做一些原地运球训练,不要在有车经过的地方练习。冬天天气较冷,考生练习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练习结束要及时换掉被汗水浸湿的衣服,累了要注意休息。

  运动前,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时受伤。家长可协助孩子练习,做一些传球的小游戏,帮助孩子熟悉篮球运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考 体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