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上海中考体育实施方案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8:17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陆梓华)日前公布的本市首次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样监测结果,既是市民热议的话题,也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学校体育教育的依据。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申城即将出台的系列措施将对症下药,力争在3至5年内使学生身体素质有明显提高;同时,近期将要公布的明年中考体育实施方案,也将根据本次监测结果,较今年有所调整。

  16岁现象引起关注

  监测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16岁,即初三和高一年龄段,多项指标均优于其他年龄段。16岁男女生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和运动能力的综合指标,明显优于其他学段学生。例如,16岁学生的超重肥胖检出率低于总体均值2.3个百分点,16岁女生肺活量增长率达到了19.4%。

  有关专家分析说,这一结果和本市近年来在学生中倡导的阳光体育活动、每天锻炼一小时等政策不无关系。去年,本市推出的中考体育测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了学生一把,把学生们推上了运动场。

  对症下药专项督导

  监测结果中的弱项,无疑将成为今后的重点“强化对象”。不容乐观的学生视力近视检出率,让大人揪心:预备年级起,就有近一半学生成了“眼镜一族”。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让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继续走高,本市将继续通过45000间教室灯光工程改造工程,跟踪学生视力变化,并将督促学校坚持推广眼保健操,改变学生用眼习惯。

  本市去年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专项督导显示,各校体育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挤占体育课和活动时间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毕业班中尤为严重。今后,本市将要求学生在成长记录手册中,如实记录每天的运动安排;有关部门也将针对目前各校开展的冬季长跑和体育锻炼情况,继续开展专项督导。

  带领学生投入体育运动中的老师,也需要自我强化。如今,一些学校体育教师运动能力不强。为了提升体育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本市将加强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并鼓励所有教师“动起来”,成为孩子们操场上的“玩伴”。

  健康档案人手一份

  本市今后将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样监测常态化。除了全市统一测试,19个区县和各级各类学校也将举行相关监测活动,明年,本市还将把50万大学生群体纳入监测范围。

  同时,学生体质监测中心将搭建上海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选取6个区县的3000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起至高三进行跟踪调研。其中,奇数年进行测试,偶数年向社会发布测试结果,为每名学生建立一份健康档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考 体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