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两初中女生3月17日接到西安交大通知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5:2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西安交大少年班两位初中女生
西安交大少年班两位初中女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实习生刘佳、通讯员刘中华)昨日,武汉初级中学收到西安交通大学寄来的拟录取通知,该校刘雅萌和黄玉衡两名女生叩开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大门。

  据了解,刘雅萌就读该校9(5)班,黄玉衡是9(2)班学生,两人均不满15岁。两人通过网上报名、筛选取得考试资格,今年2月底至3月初,赴西安与全国700余名优秀初中生一起,参加了选拔。笔试考查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面试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科普知识、人生、社会及心理等。刘雅萌最终综合得分为85.6分,在全国排名第10,黄玉衡得分81.7分,排名第36位。

  据介绍,武汉初级中学自2004年起,每年都有学生被“少年班”录取,但女生被录取还是头一次。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今年在全国招生100人左右。

  智力上未必超常

  被“少年班”相中,刘雅萌和黄玉衡并不认为自己超常,她们甚至惊讶于这一结果,“考下来,我们感觉并不好,还相互安慰说:‘少年班不录取,我们还有中考呢!’”小妮子笑开了。

  尽管不在一个班级,但早在七年级时,两人就互有耳闻——因为成绩同样优秀,任课教师们经常在两个班上提及二人姓名,久而久之,两人被看成了竞争对手,在年级排名中较劲。八年级的一次考试,两人被分到同一个考场,开卷考试时,得知刘雅萌没带课本,黄玉衡递上了自己的教材。就这样,两人成了朋友,经常一同切磋学习方法,友谊逐渐加深。

  教导主任方立新说,两人智力不一定超常,但综合实力肯定超常。刘雅萌3岁起学习民族舞蹈,小学五年级时,曾随团到悉尼歌剧院参加演出,如今学校的一些大型文艺演出,她还负责主持。上初中以来,刘雅萌多次获得数学竞赛的奖项。在班上,黄玉衡的绰号叫“黄老邪”,同学们说这个女生平时大大咧咧惯了,整日乐呵呵的,没见她怎么学习,各科成绩却好得邪乎,绰号由此而来。

  宽松环境中成长

  采访中,刘雅萌的班主任洪兰姣感叹学生的家庭教育有特点。“雅萌的妈妈,很关注孩子的成长,她一直在学习教育。”洪老师说,刘妈妈定期与她交流孩子的学习、思想动态,发现问题一同剖析,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

  雅萌记得,小时学跳舞时,不少家长找老师“走后门”,要求自己的孩子跳领舞,唯独自己的妈妈没有,雅萌难过极了。事后,妈妈告诉她,要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领舞。妈妈拿出纸,和孩子一同分析跳舞过程中的不足,一起想对策克服,就这样,雅萌进步神速。如今,每当雅萌遭遇挫折,她就用这种方法自我反省。谈及父亲,雅萌笑开了,父亲长年在外地工作,他打电话给女儿,总会问三句话:吃饭没?作业完成了吗?什么时候睡觉?之后,便开始与孩子天南海北地聊天,直到女儿笑出声,他才会挂掉电话。

  黄玉衡告诉记者,起初她并没有打算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只是老师鼓励她报考时,她才接了招。备考是艰苦的,那段时间,黄妈妈总会邀请女儿在学习后一同外出散步半个小时,以缓解压力。黄妈妈称,现在孩子的压力大,做父母的也许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但主动为孩子释压是可以做到的,她的目标就是要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轻装、快乐地前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