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别盲目爱“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3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3000和200,两个普通的数字,省教育厅基教处一位负责人看到时,小愣了一下。数字来源于本报18日《教育局和学校,到底该相信谁》的报道。

  报道的第一个小标题——壮观的考试(3000人考试只招200人),这位负责人看到时,指着这组数据直言表态:“小学升初中组织考试的做法违法了!”

  这位负责人从事了多年的基教工作,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他也是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对报道中披露的一边是推行微机派位,一边是学校组织考试的做法,他说,如果情况真实,肯定违法了;从专家的角度来看,他认为也许存在人情关系因素。

  “考试违法”

  事先,这位负责人并不知道长沙市不少学校组织小学毕业升学考试的做法,在认真阅读报道后,他表示:

  “3000人考试只招200人,这么大规模的考试,肯定违法了。”他告诉记者,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升初中是按照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出发点是确保每个适龄孩子受教育的权利,通过考试就会剥夺一些孩子就近免试入学的机会。因此,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只要是组织并通过考试的方式入学就是违法。

  “会不会是个别中介机构在骗学生家长?或者是少数民办学校通过测试入学的情况啊?”这名负责人很怀疑这种考试存在的可能性,但核对报道后,他又否定了自己的怀疑。但他又肯定地告诉记者,如果只参加学校的考试,不通过微机派位,不可能有电子档案,对于报道中学校肯定的承诺,他摇了摇头。

  打政策擦边球

  谁敢违反义务教育法而擅自组织考试?难道只是学校的单方面行为?还是另有隐情?

  这名负责人根据自己的经验从基础教育专家的角度分析事件背后的原因,他认为:学校也许情非得已。

  “为鼓励民办学校办学,国务院曾有条例规定,民办学校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对学生通过测试的方式入学,还有些地方,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弟读书问题,可以不参加微机派位,因为农民工子弟没有当地户口,无法派位。”他分析,最后即使是没参加派位的学生,要取得电子档案也要通过派位,而这种情况下的派位主因也许就是人情关系,在打某些规定和政策的擦边球。

  “如果你单位的领导要你办一个没有政策明确支持的事情,你办不办?”这位负责人反问记者,“如果办,就肯定要想办法,以微机派位为例,真正的派位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一些关系户肯定照顾不到,这时能想的办法就是通过比如测试农民工子弟或特长生的方式变通解决。”他说,这样的口子一开就会产生其他一连串的问题,事情也会变得更复杂,这也许就是在微机派位推行的同时,出现大规模学校组考的原因。

  “要杜绝人情的因素,要从领导做起,只有领导不开这种口子,就不会出现其他连带问题。”这名负责人说。

  家长别盲目爱“名”

  推行微机派位后,确保所有孩子都有学上,为什么家长还会急着带孩子连续赶考?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认为,这种情况也值得家长们注意。

  “一般家长在带着孩子赶考时,选择的学校都是所谓的名校。”他说,这是家长们盲目爱“名”的心理在作怪。总觉得名校的教育资源好些,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要好,其实,每个孩子的兴趣点和特长都不同,孩子的发展重在培养和引导,选择哪所学校不是主因。

  “城区学校的教育资源均衡,省教育厅早已着手规划和引导,尽量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这位负责人透露,比如,长沙市就采取了通过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对口支援等方式使各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尽量均衡。

  但网友“淡蓝色”不认可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如果真的都均衡了,就不存在一边推行微机派位,一边出现学校大规模组织考试的情况了。”“淡蓝色”表示,正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才会有家长择校想法的出现。

  “你看组织考试的这些学校,大多是教育资源不错的学校,那些教育资源差的学校,本身担心学生报到率的问题,还可能组织考试选择学生吗?”“淡蓝色”指出,出现人情关系因素的地方也是集中在名校,因为名校的教育资源基本都是优质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中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