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高中名校校长教你如何填报中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俗话说,“考入好高中等于一条腿迈进大学之门”。“考得好”重要,“报得好”也是必不可少的。全市有124所省市区属高中,如何选对、选好、填好高中志愿,是12万名广州中考生及家长在6月1日~5日需要完成的大事。广州日报、大洋网中考站报网互动,请来广州十大高中名校校长级人马,为报志愿出谋划策。

  广东实验中学

  抬高50分定为目标

  副校长李子良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今年在广州招生总数为696人,招生范围为八区,连南沙、萝岗在内。去年公费线720分,自费线701分。

  支招一:将一模分抬高50分定最高目标

  李子良特别提醒的是,中上水平的考生,尤其是冲刺力较强的考生,可将中考分拉至一模分以上50分~80分。据该校几年来的数据跟踪,考生平均拉分为50分。千万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

  支招二:两区两市中考生只可考省实自费

  公费生额为420个,自费生额为276个,自费生额也是增城、从化、花都、番禺两区两市唯一进入省实的途径。李子良提醒,这些考生只能在提前批第二志愿填省实自费。

  对于八区考生而言,确实想进省实,第一志愿填省实公费生,第二志愿填自费生,20分左右的分差梯度合理,保障性更高。除公费考入的市三好学生200人左右编入四个实验班外,公费生与自费生入学后是混合编班的。

  给家长的话:越早确定中考志愿,对中考备考正面影响越大。

  广东广雅中学

  体特生录取分上升

  副校长何冠南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总招生832人,择校生占总额10%。从去年第三批提升至第一批招收30名体特生;今年在第一批新增招收20名艺特生。

  支招一:体特生要考虑高考加分大减的现实

  广雅中学对体特生从严招收,将录取分数线从第三批提升至第一批,意味着往年500多分普高线成绩加上体育特长就可以上广雅,今年起码要取得600多分才有“入场券”。学业基础不太好的体育特长生更要考虑3年后高考加分大减的现实。

  支招二:非第一志愿报考基本无机会入广雅

  广雅中学是去年中考分数线双超700分(公费线712择校线710)的四所高中之一。如果不是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广雅,基本是没有太大机会以第二三志愿入读。如果第一志愿冲刺广雅,最好填报低于高分保护线的提前批学校,一般高分保护线会高于提前批录取线30分~40分。不用担心某些学校称“第一志愿不报就不录”的说法,因为中考是电脑自动按成绩、志愿投档,不存在操作的空间。

  给家长的话:家长一方面是调理好孩子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尽管让孩子适度紧张避免太焦虑。

  广州执信中学

  填志愿时慎报宿位

  副校长陈民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招生计划是832人,艺术生和体育特长生各招15名。

  支招一:考上了再提宿位要求

  执信中学今年提供300个宿位,但由于周边交通条件好,需要宿位的考生数一般没有300个。因此,建议学生填志愿时不报宿位,等考上了再向校方提出要求,一般学校或按学生家庭远近或入学成绩高低,都会解决住宿需求的。

  支招二:有料之人高二也可进实验班

  去年执信中学公费线726分择校线720分,但832个上线考生仅有3个实验班可入。其实高中名校也存在着实验班、创新班等“重点班”学位的争夺。陈民则认为,高一成立的实验班,“有效期”只有一年,到了高二,学生分科就要文理分流,再设实验班。因此,有料之人入了名校即使未被分入“重点班”,高一勤奋学习一年,高二也可进实验班等重点班。对此不必过早过于重视。

  给家长的话:建议家长可代替孩子利用节假日或休息时间到目标高中去实地了解,感受学校文化,帮孩子下决心树信心。

  广铁一中

  第一批一定要填

  副校长陈丽娜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今年在广州市招500位,招20名优秀铁路沿线生。

  支招一:今年参照系为去年680分以上的人数

  今年市、区没有统考一模,因此最关键是看各校位置、考生在校排名,填报广铁一中的最佳参照系是去年考生所在学校大概在680多分以上有多少人。为防止落选示范性高中,如果目标区属高中有第一批招生的也要报;没有的,则重点钻研提前批第一至第三志愿,保证提前批内有录取线低于高分保护线的区属高中志愿做保底。哪怕是高分的学生,第一批都不能空白,一定要填,防止考试时有波动。

  支招二:尖子生入铁一中有优待

  由于学校没有像华附、执信有大量的尖子生,所以对尖子生非常珍惜和优待,不仅考入学校的前50名都有奖励,而且会采取如导师制等的特别措施,学生在老师的关注下,发展会比较好,潜力能够发挥比较好。尽管广铁一中外语优势一直保持,高一每个班都有外教,还有英语节,倡导同学多讲英语,所以学生在口语方面很不错。

  给家长的话:听听在该校读书的学生家长意见。

  广州大学附中

  注意直升生竞争

  校长邓云洲

  名校招生概况:今年招生520人,独立招收宏志生30人。

  支招一:宏志生有望解决公费与择校线倒挂

  今年市教育局批准了一个30人的宏志班,针对户籍不在广州但有广州初中学籍、参加广州中考的贫困学生,免交4万元择校费和其他费用。预计宏志班独立招生之后,广大附中的择校分数线会下降,有望解决公费与择校线倒挂问题。

  支招二:在校排名是最准确的升学目标依据

  现在很多区取消一模,最准确把握小孩能考进什么学校的依据,应该是本校排名,比如说某校前150名的学生一般能考到什么学校等。

  由于广大附中初中很强,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担心直升生太多会影响校外考生考取率,对此,邓云洲表示,广附初中8个班,每年大概有160~170名的同学有实力考回高中部,大概有150名同学考回自己的校本部,大概有20人左右会流失。

  给家长的话:最后阶段,父母要注意按中考作息时间来调整小孩的休息,不要加班加点请家教。

  市第四十七中学

  择校生分数比公费高

  副校长何本中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总招生680人,第一批招收18名体特生和15名艺特生。

  支招一:宁做“鸡头”也不做“凤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