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高中名校校长教你如何填报中考志愿(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填报学校最重要的不是名气,而应考虑孩子到这个学校后能否受得关注。大家都在一个好学校,进去就是一般人,自信心会有影响,所以宁做“鸡头”也不做“凤尾”。47中属B组学校,生源质量排全市20~22位。学校培养能力强,学生入读后容易树立自信心。要注意的是,47中每年择校生的分数比公费的分数高。

  支招二:第一志愿报考前30名直入创新班

  今年47中准备搞5个重点班,1个创新班、2个英语特色班和2个重点班。新高一学生,只要是第一志愿报考,并且中考成绩列前30名的,会直接进入创新班,创新班在三年里的师资是稳定的,而且是相当好,在高二文理分班时也不会打乱。两个英语班,有国际部作依托,在国外留学很便捷。

  给家长的话:现阶段要与孩子多聊天,但千万不要谈考试和问学习情况,不要提要求。改为想办法问问每天活动情况,随之针对性点拨。

  广州协和中学

  估计今年分数提高

  副校长陈红梅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今年总招780人,其中面向新疆地区招收新疆生1个班45人。

  支招一:今年公费初估为660分

  今年广州招生变化对协和有利,加上5号线年底开通,协和的南门就在地铁口,今年估计协和的分数会提高一点点,去年650分,今年估计在660左右。分数倒挂现象也会有所缓和:今年择校生进行了微调,增多了20人,也有可能出现去年的情况,也有可能跟公费生的分数相差一点点,择校生跟公费生的分差应该不会很大,也是差距在几分。去年有近300人以700到730分这一分段成绩考入协和的。

  支招二:700分以上可享较佳教育资源

  去年的学生,如果一模考试在700分左右的话,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协和是最好的,因为如果你是700分左右填成第二志愿,去年的中考分数保护线是690分,如果第一志愿录满,你的分数又填在第二志愿,风险就比较大。而且,如果是700分以上的考生进到协和,可以享受到比较好的教育资源。

  给家长的话:考试之前,让孩子一切正常运转,这样才能有机会超常发挥。

  市第三中学

  成绩中上可填提前批

  校长梁国就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总共招600人,体育特长生12人第二批招生,第一批公费生90人。

  支招一:建议报名时不填要求住宿

  建议考生在报名时不要填写要求住宿,录取之后再写申请。这两年三中基本能满足考生的要求,应该说尽管提供的是宿位50个,但还算足够的。如果填了住宿,在招生时就多了一个门槛,假如成绩够又填了住宿的考生超过50人,就算分高也不能进来。

  支招二:成绩中上可填提前批第一志愿

  去年三中择校计划只有18个,使得择校录取分数线比正常的提前批第一批的录取分还高。今年考虑这个因素,把指标扩大,变成了30个,满足这方面需要考生的需求。但同时,由于第一批只设90个名额,可能会出现今年第一批的分数会反超提前批。因此,对于中上成绩的考生,鼓励报考时以“跳起来够得着”的原则,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上不了高分保护线就没机会了。

  给家长的话:家长在选报志愿,最好尊重小孩的意愿;家长占了绝对的控制权不利于小孩发展。

  真光中学

  适宜作为尖子生保底

  副校长何冰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共招生832人,提前批招632人;第一批招200人,面对老三区招生。

  支招一:第一批线低提前批约10分

  拿到一模具体分数之后,看目标学校往年的分数是多少,看看距离;第二是看位置参照,一模大概是年级的哪个位置,一般比较好的初中,只要他的学习成绩在学校排在前三分之二里面,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就具备了考上真光的条件;普通的初中,排在前三分之一里面的学生有较大把握。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真光在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并不高,一般在示范高中录取线以上,比如说去年的650分,真光的录取线就在650分。

  支招二:获奖考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

  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干部都有一个原始分上进行加分,假如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真光,被录取后校方会考虑让其进入实验班。数学、物理、英语竞赛或生物联赛等,只要是市级以上层次的获奖,考核领导小组考核学生的综合成绩,会优先考虑分入实验班。

  给家长的话:真光是提前批中比较容易考上的,最适宜作为尖子生第二三志愿保底。

  天河中学

  择校生在提前批录取

  校长郑纪珍

  名校今年招生概况:总共招收552名学生,其中提前批470人(择校生68人),第一批82人,因为希望择校生的素质和成绩更理想,所以只在提前批里录取。

  支招一:天河一模680分进实验班“有戏”

  天河中学去年有两条分数线,提前批招生的分数线去年是650分,择校生去年的录取线是678分,这两条分数线可以供家长为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做一个参考。天河区最近举行了中考一模的考试,如果能进天河中学两个实验班要680分,不包括体育和英语口语。

  支招二:体特生扩大招生至10人

  大部分高中对体特生审慎或从严招收的情况下,今年天河中学却扩大招生至10人,而且录取批次从第一批降至第二批,郑纪珍表示,是为了让体育特长生有更大机会考进天河中学,希望更多特长生通过培养考上体育类和艺术类院校,正在考虑今后不断扩大特长生招收人数。

  给家长的话: 父母不需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做好沟通,给孩子多一点的鼓励和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