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初三市质六科点评及寒假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5:09   海峡导报

  作为中考“风向标”的市质检本周一至周三如期进行。一年一度的市质检体现了“检测”、“诊断”和“导向”的作用,不仅为师生们的教与学带来许多有益的信息,同时也给师生们带来了不少反思。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本周《学堂》邀请了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的六位初三一线资深教师,对今年市质检试卷进行逐科点评,并为即将迎来寒假的初三学子们提出备考建议。

  语文

  葛梅 厦门一中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质检点评

  作文空间开放 把握不当易跑题

  本次市质检语文试题有如下特点:

  1.较强的延续性。各大板块题型、分值及作文评分标准和去年中考大致相同。这种延续性利于一线教学有章 (模式)可循,利于教学与复习平稳进行。

  2.体现“以生为本”。题量适中,保证做题时间;问题关键处加黑点,给学生足够提示;所选阅读材料适合学生实际水平,设题实在简练,避免由于装饰性语言过多而干扰学生对题干的理解。

  3.从试题看———

  口语交际:围绕“学生是否能带手机入校”发表看法。问题贴近学生生活,引起学生共鸣,大部分学生能运用语言较清晰表述自己的观点。

  语言积累与运用:默写较简单,只要背默认真,基本能圆满完成考试任务;诗歌鉴赏侧重考查理解诗意和鉴赏名句的能力,题型和去年相似,但“鉴赏”部分考了一个“通假字”较出乎意料;字词部分考查音、形、句式及仿句,难度不大,但有的学生审题不细,行文缺少美感,导致不应有的失分;名著阅读考查的是《水浒》,题目饶有趣味,只要读过名著得分不难;综合性学习,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关注传统文化,开拓视野,发现并利用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提高语文素养。前二则不难,后一则较多学生无话可说或者言不及义。

  阅读部分:

  文言文阅读,“言”、“文”并重,设题较合理。所选篇章内容一为课内文言名篇《出师表》,一为学生所熟悉的人物诸葛亮,不难读通。但第10小题要求学生联系甲乙二文作答,有的学生审题不细,离开文本,信马由缰,导致失分。

  现代文阅读,重点考查筛选重要信息、理解语句含义、概括内容要点和鉴赏语言文字等阅读能力。所选阅读材料一则议论文一则记叙文,材料文体特征明显,强调对于文章内容及语言的理解分析。

  作文:两题都文体不限,文题的共同特点是开放空间大,能尽可能展示学生个性风采。但第一题《年轻的心》得高分不易,学生多不易准确把握“年轻的心”的特质,文章失于空泛或者跑题。《给我 》因为原题限制不多,学生补题时有失误,比如“给我最爱的你”“给我闭嘴”等等。

  复习建议

  弥补阅读缺陷 提升语文素质

  从历年中考试卷来看,阅读写作能力的考查一直是重中之重,寒假是中考前唯一一段可以自己掌控的时间,所以建议学生在这个寒假,做点这方面的加强工作。

  1.阅读:读报、读名著、读时文。弥补平日由于课业负担重,无暇顾及广泛阅读的缺陷。体味文学语言的魅力,为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做点积累。

  2.写作:除了老师布置的寒假大作文外,多写写日记、作文小片段,点点滴滴磨炼自己的文字表述能力。

  3.关注生活,利用春节,多走走看看,开拓视野,体味亲情,在生活中提高语文素养。

  数学

  张建怀 双十中学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

  质检点评

  命题思路稳定 几何较易失分

  试卷体现了近年来市质检命题思路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总体难度应该介于前两届之间:比前年稍难而比去年略易。以下对试卷做简要分析:

  第一,选择与填空题基本没有太大的难度,细心一些的同学应该得分都比较高。需要注意一点的是:选择题和填空题的最后一题,往往会考查一些数形结合或者多解类的题目,做题时一定要结合图形,同时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以免漏解。近两年的市质检与中考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所以应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

  第二,代数的基本题主要以计算题和一元二次方程应用的形式来考查。从去年开始,市质检与中考将代数的基本计算题集中在第18题,分值为18分,设置3个小题。对于每位考生来讲,这18分是必须要拿下的,特别对想得高分的同学来说更是如此。今年质检所考的三道计算题都比较简单,平均得分应该会比较高。

  对于应用题,从对往届的中考质量分析来看,得分率往往都是偏低的,今年的质检也是一样,第23题应用题做得非常不理想。

  第三,统计与概率题的第一小题难度不大,第二小题有不少同学审题出现了问题,题目要求写出一个概率为 的事件,而同学的答案写出的事件与题干脱节,游离于题目的大前提之外,显然不合题意。

  第四,几何的基本题,主要是考查解直角三角形的应用和图形的相似部分。从考生的作答情况看,这部分失分较多。1.做题的规范与格式有问题;2.没有作答;3.忘了取近似值;4.数值计算出现错误;5.最为普遍的错误体现在考生作图能力的欠缺上。

  第五,试卷的最后三个大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第24题第(1)小题的证明全等不是用通常的做法,会丢些分,但并不影响第(2)小题的解答,并且第(2)小题的得分还不错。第25题、26题的第(1)小题都不很难,应有不少同学可拿到分数,至于它们的第(2)小题多少得到些步骤分,再加上前面基础部分得分的保证,相信有经过认真准备的同学,这次考得应该还是不错的。

  复习建议

  规范答题习惯 做些专题练习

  在今后的学习与复习中,特别是在接下来的寒假里,同学们一定要对过去一个学期的学习做一个认真的反思,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哪些不足亟待改进,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弥补不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建议: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规范的答题习惯,尽量避免考试中的无谓失分;

  第二,打牢基础多练笔,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寒假作业,过一个有意义的充实的寒假;

  第三,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整理一个学期以来的提纲、练习,把曾经做错的题目集中起来,准备一个错题本,重新梳理和独立完成;

  第四,提前准备中考的专题复习,提高解决综合题的能力。做一些专题练习,如情景应用问题、动点问题、开放问题、探索问题、数形结合问题等等。

  英语

  严文珍 厦门一中初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试题稳中有进 阅读词汇量大

  英语试题有以下特点:

  1.注重基础,体现语言形式和意义之间的紧密联系,在真实的语境和真实的交际情景中考查语言知识、语法知识及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指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