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初三市质六科点评及寒假复习建议(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5:09   海峡导报

  选择题题干都有清晰的语境,让学生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结合所掌握的语言知识做出正确判断;听力题主要以九年级所学的话题为主,这对教学起了较好的导向作用,要求学生扎实学好九年级每个单元的话题及相关句型。

  试题设计稳中有进,某些题目较去年难,如补全对话,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学的功能意念的理解及应用。这也是一个导向:总复习时应关注功能话题,学以致用。

  2.选材新颖。阅读题题材面广、信息量大、可读性强,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培养跨文化的意识。试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阅读材料更加生活化和实用化,突出了学生对时事及身边事的关注,对英语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今年阅读题词汇量较大,不熟悉的词增多,问题设置更是重点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总体理解及细节的推理,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就会因为生词较多而看不懂甚至看不下去,只好瞎蒙碰运气。

  听力试题中也有有关梁静茹来厦开演唱会的信息及奥巴马访问中国的信息,这也是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注新闻。

  3.表达开放。作文题为在好同学LiuYing的同学录上用英语写一段毕业留言,这要求考生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真情实感,既检测他们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又有较强的德育意义,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述,给考生提供了很大的思维空间。

  今年的作文题还特别考查学生的审题能力,因为留言是用来珍藏的,所以在文章中至少要提及与该同学之间的情谊,只要学生不出现审题失误,写偏题,那就不会出现作文低分。

  复习建议

  每天听力训练 坚持广泛阅读

  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做好以下几点:

  1.坚持每天听力训练,掌握与生活贴近、和社会相关的常用听力词汇;结合语境,理解听力材料,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和积累,熟悉中考听力题的语音、语调、语速。英语听力听的目的不是为了听懂每一个词,而是要听懂说话人的意思,抓主要信息,进而抓主旨大意。

  2.加强基础语法训练,特别要重视语言知识在特定情景中的运用,加强句子的正确表达训练,为短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短文写作一定要做“切题、达意、条理”。

  3.坚持广泛阅读,促词汇、促理解,带动整卷提高,通过英语阅读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提高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进而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多阅读不同体裁、题材的文章,积累语言知识,掌握阅读技巧,培养整体阅读能力,学会根据构词法猜测词性、词义,根据上下文及语境猜测词性、词义的方法,个别难题可采用逆推法。

  物理

  林漪 双十中学高级教师

  质检点评

  试题面广灵活 体现生活物理

  命题者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大胆出题,用敏锐的触角、灵活的方法,触及教学的各个角落和层次,目的在于对学校的教学落实情况做一次全面的检验,对学生的知识积累、知识掌握情况做一次触底摸高,同时也为今后教与学的分层推进提供依据。试卷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试卷沿袭了厦门卷的一贯手法,充分体现“从生活走进物理”的新课标理念。除第10题、第24题、第26(2)小题、第31题及实验题外,均以学生熟悉的生活事例作为试题背景,如“冰化成水”“冬天口中呼出的白气”(第2题),“遇到有人触电怎么办”(第6题)“海滨浴场的沙子与海水温度为何不同”(第13题),“炸油条与煮鸡蛋有什么不同条件(第17题),”“吹电风扇为什么凉快”(第25题)等,寓物理概念、规律于现象之中,灵活地考查学生“双基”的掌握情况,特别侧重于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试题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现象,积累生活常识,多发现诸如“厨房中的物理”“运动中的物理”等问题,对这类现象要多问一些为什么,做一个物理学习的有心人。

  其次,试卷视角引向社会,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如关注“节能减排”并知道符合节能减排的一些做法,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通过对“南方反常的雨雪天气”等现象的分析,引发学生的忧患意识;通过“废物利用”的计算,知道如何对废弃资源再次利用,提高学生的创造意识;通过试题 (如掺有微珠纤维的服装)还能使考生了解到高科技的应用给人们带来的好处。

  第三,试卷还渗透对物理学习方法的考查。如第14题,“对解决问题时的隐含条件”,指导学生细心审题,发掘有用信息;第16题考查节能方法;第22题考查对一些现象分析后的科学判断;第26题(2)(3)小题需要经过一定的逻辑推理后才能画出准确的图;引导学生学习物理时要加强理解,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切忌生搬硬套,死记硬背。

  第四,试卷加强对实验教学的考查。本次考查的实验题只有在学生亲自动手之后,才会得出实验中的正确结论,辨认出相应的图像,分析出相应的信息;对于实验出现的故障、错误,才知道应该采取怎样的有效措施及替代方法加以解决。同时也让学生体验到物理是一门实验的科学,任何模拟的课件都无法代替实验。试卷体现“过程与方法”的考查。

  试卷作为调研卷,出题自由度大,考查面广,试题灵活,不失为一份好卷子。它给今后的教学以一定的启示,有一定的教学导向。但它不是中考卷,中考要兼顾毕业和选拔功能。

  复习建议

  针对缺漏训练 了解生活物理

  作为考生,应该在这次考试中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的不足和缺漏,好好利用寒假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具体建议如下:

  1.利用考卷的作答情况,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做个仔细的分析。从做错的题发现自己的缺漏,如:是属于审题问题?还是公式没记住?或者是会做而没有做到位的?或者是规范问题?或者是学习方法问题……针对自己的问题做相应有效的训练。

  2.从质检试卷可以看出,试题的背景虽然是新的,但考查的内容却是熟悉的。因此要紧跟老师的的复习节奏,理顺知识脉络,确实有效地做好假期作业,强化基础知识。切忌忙乱、盲目的无目标的补习。

  3.假期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了解生活常识,积累生活经验,了解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

  化学

  周蕾 双十中学初三化学教师

  质检点评

  难度略有提高 考查应用能力

  与去年市质检相比,今年总体难度略有提高,但一般质检考试题目难度略高于中考难度。试题凸显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重点概念、原理、重点物质、重要化学用语、基本实验和计算技能的考查,注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并进一步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从阅卷情况看,学生主要暴露出以下问题:

  1.对基本概念的把握不够。化学用语的考查历来是中考题中的重点,一些需要记忆的内容没有记牢,一知半解。

  2.审题不细致。例如信息与分析题中要求写出压缩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很多学生没审清题就下笔,忽略了问题的要求是“主要成分”。

  3.答题不规范。例如计算题是考试中的固定题型,部分学生会但是因为书写规范问题而失分。此外,化学的一些专有名词如果写成错别字、元素符号书写不规范均不得分。

  4.语言表达不清。对于一些文字表述题,学生虽然知道考查的知识点,但是在落笔表达时,不能充分答到关键点上而影响得分。如第20题有关防火原理的问题。

  5.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较薄弱。如实验与探究题中对题目中已有的探究方案进行提炼从而设计新的实验方案,部分学生不会模仿,灵活应用能力较弱。选择最后两题考查质量守恒定律,学生即使会背原理也不一定能选出答案。

  复习建议

  强化化学用语 熟记重点实验

  利用寒假来进行查缺补漏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习计划:

  1.加强对课本的重视,熟悉实验

  寒假复习应以课本知识为主线,立足基本概念,巩固、掌握好基础知识。强化化学用语的复习,如化学符号的含义、化学式及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避免考试中不必要的失分。

  实验是化学学习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课本上的重点实验包括实验步骤、注意事项等一定要熟记于心,在掌握的基础上才可以对有变化的实验题举一反三。

  2.对已学内容的分类总结和反思

  对课本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可以按知识模块进行归纳,例如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的微观构成、化学实验、化学与社会发展等,这样在头脑中形成一定的知识网络,并对下学期的学习有进一步的帮助。

  在结合课本复习的基础上对初三上学期已做过的练习和考卷进行分析,查找自己的薄弱环节,对错题进行分类,是知识点掌握不够还是审题不够仔细,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复习。可以通过做同类型题目来巩固,但题不在多,在于认真分析,掌握方法。

  3、把握中考热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化学是一门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学科,有意识地了解历年中考题中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例如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问题(大气污染、白色污染、臭氧空洞、酸雨、温室效应等),低碳技术的应用,能源危机与开发新能源问题,以及科学新发现、新技术等。这类题目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应用性,既考查了对化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又培养了关心社会、关心自然的情感和品质,在中考题中占有相当的比例。

  政治

  陈蓉 厦门一中初三政治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质检点评

  试题难度不大 紧扣社会热点

  试卷考查内容为七年级上册、九年级全册及部分时政知识。试题难度不大,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导向作用。

  1.符合课改理念,坚持稳中有变。本份试卷符合课改理念,注重对学生多种能力的考查,尤其注重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认识和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引导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政治学科的德育性、时代性、思想性。

  试题 “稳中有变”,变化主要体现在主客观的题量和分值上,其中选择题由原来的20题40分增加到25题50分,问答题分值由原来的60分降为50分。上述变化增加了客观题所占的比例,有助于更加全面考查学生知识,同时减少学生文字书写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

  2.关注年度新闻,紧扣社会热点。试卷涉及了奥巴马访华、新疆乌鲁木齐打砸抢事件、两岸关系、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等年度时政热点,引导学生关注“国事家事天下事”,把“小课堂”与“大社会”紧密联系起来,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和意识,提高运用课文知识观察理解分析时政现象、社会现象的能力。

  3.贴近生活实际,重视思品教育。试题贴近生活,关注生活、关注情感,注意从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或经常遇到的问题出发,创设生活情景,考查学生面对生活中遭遇的问题时应有的态度与处理问题的技能,重视思想品德教育。

  4.设问巧妙灵活,答案多维发散。试题具较强开放性,文字简洁通俗,设问巧妙灵活,答案多维发散,允许考生多角度合理表达自己的观点,使考试更具有公平性。

  复习建议

  知识分类整合 专题模块梳理

  政治试题特别是问答题离不开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基本设问形式,立足课本,建构起“以不变应万变”的坚实基础,才能从容应对各类试题。

  建议利用寒假对课文知识分类整合,按专题模块进行系统复习。可以把初中五本书的内容归纳为心理品德知识、法律知识、国情知识三大模块,其中每一模块知识又可分为若干个专题,具体分类如下:

  上述各模块知识即是复习的重点更是考试的要点,通过化整为零,化零为整的复习,能够准确把握相关知识点的内容,又能很好理清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夯实基础、灵活运用的目标,为下学期的综合复习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指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