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活好开端经验谈之这个暑假不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5:40   新浪教育

  中考结束,既有大考过后的轻松,又有对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的忐忑。中考只是学习的一个转折点,该以怎样的姿态来迎接全新的高中生活呢?又该怎样在竞争激烈的高中保持优秀的成绩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人大附中第一实验班的周同学。尽管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尽相同,但相信这个不一般的暑假学习,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

  考试时灵光一闪

  “有人说分班考试比中考还重要,是有一定道理的。”周同学对自己的分班考试记忆深刻。中考结束后,在老师的组织下,他和几个同学到上海交通大学参观,做了一些科学实验,领略了上海的风土人情,在开心的旅途中增长了很多见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就是放松的过程。

  但是面对分班考试,周同学可不松懈。从上海回来,他就在妈妈的帮助下报了学而思的“分班考试”班。周同学仍然记得,是张超月老师和卢明老师给他上的课。张超月老师惯常的幽默而生动的讲课风格,把他带领到有趣的题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张老师讲的数学不等式,给出了很多技巧的解题方法和思路。新的知识点就在张老师的讲授下,被牢牢记住了。而卢明老师上的化学课也极有吸引力。“这个老师很能让人信赖。”这是周同学对卢明老师的评价,在他眼里,卢明老师思维敏捷,授课有技巧,听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六天的“分班考试”班的学习,就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他也许没有想到,这几天的学习,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分班选拔考试的时候,数学一共有10道不等式题,题目都很难。当许多同学都在绞尽脑汁的时候,周同学“灵光一闪”,题目就做出来了。他笑笑说,不过这个“灵光一闪”,都是要先打好基础的。张超月老师讲课中讲到的一些例子和解题技巧,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周同学回忆,当时的10道题里做对了6、7道,而很多同学才做出三道。化学考试的时候,卢明老师讲到的“物质的量”,他也轻松拿分了。因此,我们不难明白,他是怎样从第五实验班考到第一实验班的。

  高中学习初体验

  在人大附中,尤其是在第一实验班要想保持优秀的成绩是比较困难的,而周同学凭借自己的努力,期末成绩排在班级前20名。

  刚上高中的时候,周同学也曾因为不适应高中的学习而碰了钉子。第一次期中考试没考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考得比较臭”。当时挺费解的,为什么上课时老师讲的内容都听明白了,到考试却不会做了呢。善于总结的周同学得出了结论:初中到高中的学习不一样,不但“量”增大了,难度也加深了,如果依然遵循初中时的学习方法,也许学起来会比较吃力,而且效果不大。于是,他尝试着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投入更多的精力。周同学有个好习惯,每天晚上从7点半到10点的这段时间,都是在复习当天学习的内容,写作业,或是自己找一些题目进行练习,加深理解。做的题型多了,就能掌握题目的规律,做起题来融会贯通,学习自然轻松了。

  对于未上高一的同学,周同学结合自己的经验,诚恳地提出建议:在初升高的关键暑期里,适当放松,调节一下是应该的,但不能玩心太重,毕竟高中的学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需要提前适应。这段时间,一是要注重分班考试,二是要提前预习高一年级学的内容。而这个学习的过程,最好是在老师的点拨下完成,因为老师对重点内容的把握比较准确,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效果更好。最重要的是,通过暑假的学习,能让自己渐渐地适应高中的学习模式,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进入高一时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不会迷茫。(来源:学而思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