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活好开端经验谈之以最佳状态迎接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5:51   新浪教育

  采访杨同学之前,从他的母亲那里了解到,他是一个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的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计划。对中考结束后的暑假,杨同学还记忆犹新。虽然父母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要求,但一向自觉学习的杨同学很快给自己制定了暑期学习计划,为分班考试做准备,提前预习高中的课程,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当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中生活了。

  一、为分班考试全力以赴

  对人大附中的分班考试早有耳闻,这个据说比中考还难的考试,应该怎么应对呢?中考虽然结束了,但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由于分班考试要考到的很多知识点都是高中的内容,如果事先没有学习,考试肯定很难应对。“不打无准备的仗”,暑期里,我报了学而思的 “分班考试班”,学了很多高一的课程内容,还把老师推荐的一些比较难的题目、去年分班考试的真题做了一遍。分班考试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数学不等式和解析等内容。因为记得当时老师把这个部分的内容讲得特别清楚,而考试的时候恰好就考了很多不等式的相关题目,用他给我们讲解的办法做出了好几道题目,心里特别高兴。

  经历过分班考试,我分到了第三实验班。班上53个同学,都很用功,学习氛围很好。虽然在这样的班级里学习压力会比较大,但学习起来更有动力,而且学得很愉快。因此,现在看来,分班考试真的很重要,因为它决定着你高中三年将在怎样的班级、怎样的氛围里学习。也许只是牺牲一些暑假游玩的时间,多一些积极准备,就能换来高中更好的学习氛围,也为高中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了。

  二、系统学习高中知识

  如果说分班考试是为入学做准备,那么提前预习高中的知识则是为整个高中学习做准备。暑假里我还报了学而思的“八次课学完高一”课程,在马江伟老师的班上上课。马老师能巧妙地引导你的思维,解题方法很独特,每次听课都能带来很多收获。

  几次课的学习之后,感觉高中的知识和初中明显不一样,难度增加了,量也增多了。以前对学习没什么规划,但为了适应高中学习,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天学习数理化的内容,多听课,多做习题。通过“八次课”的学习,对高中的知识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真正进入高中以后,面对“庞大”的课程,就不会觉得恐慌了。

  有了暑期的好习惯,进入高中后,我继续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保证把当天学的知识复习好,不能积累问题;周六上午专攻化学竞赛的复习,晚上到学而思上马江伟老师的春季班数学课程。最享受的是周日的时间,因为是北京科技俱乐部的会员,我们经常会到大学里听教授的讲座,有时候还可以在大学实验室里做科技实验。

  时间规划好了,其实高中的学习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现在,在班上能保持前20名的成绩,学习很充实。我想,现在的从容与暑期的提前预习是分不开的。后来才知道,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在暑假里就提前预习了高中的课程,有些中考签约签得早的同学,甚至在中考前就在学习高中的课程了。

  三、提前感受高中学习气氛

  不知道是一种悲壮还是豪迈的心情,就告别了初中时光。暑假里,曾想着要以“疯狂的玩乐”来对初中生活作一个告别,但想到高中激烈的学习竞争,还是理智地决定要好好规划暑期的学习。

  在学而思高手云集的班级里,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风气。这些刚刚经历过中考,并且中考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在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为一个数学题争论的时候,心里特别充实。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彼此间的交流却很多。和这些优秀的同学在一起,学习的劲头也特别足。要说给今年升高一的学弟学妹提建议,我的想法就是,中考结束后不能太彻底放松。因为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习,需要一个平稳的过渡。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暑期的时间,适当地学习,尤其是准备分班考试和预习高一的内容。最后祝大家有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来源:学而思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