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出现戏剧性一幕 中考作文竟与初招同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18:11   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中考昨日开考,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中考考生和小学毕业生同考一道作文题——中考的一道作文题,和当日同时进行的一场小学毕业生参加的初招入学考试的作文题,几乎一致。

  突然呕吐,获准延长考试时间

  厦门有2.3万名考生参加考试,第一天考试风平浪静。市招办昨日傍晚的通报说,没有违纪违规行为的报告,但是,启用了9个备用考场,大多是因为考生出水痘的缘故。

  昨日,岛内有一考点考生因病而获准延长考试时间。本报的消息来源说,昨日上午9:30左右,这名考生突然呕吐,吐出的都是早上喝的中药,将答题卡“淹没”得模糊不清。考点请示市招办,后者同意为考生更换答题卡,并决定在考试结束后,在监考老师监督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允许考生将发病之前完成的答题内容,“搬”到新的答题卡。

  同题作文,中考与初招题相近

  昨日的语文作文题为二选一,一是:以“打开一扇窗”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二是,漫步----(加上适当的词语或短语,补足题目)。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500字。

  有趣的是,中考作文题之一的“漫步----”,和昨日上午举行的五缘实验学校初一招生考试作文几乎一致,后者的作文题是“我漫步在------”。五缘实验学校初一招生考试面对的是小学毕业生,有近800名学生参加。

  昨日,五缘实验学校负责人在被本报告及此事时,十分惊讶。这位负责人说,初招试题是由学校老师自己命题,保密性极高,甚至连校领导都不知道题目。这位负责人后来向本报证实,当日学校进行的初招考试的作文题确实是“我漫步在-----”。校方表示,这“纯属巧合”。

  对于中考考生来说,今年中考作文题并未为难考生,考生考后都说,有话可说。有人评价说,两道中考考题过分诗情画意,但是,语文老师说,这样的作文题也可以写成议论文。

  考题灵活,多取材自考生身边

  总体的评价是,今年中考语文灵活性十足,甚至还出现少见的温情。

  昨日,走出考场的学生们议论说,考了如何拯救闽南语。

  这道综合性学习的考题,提供给学生一些资料,包括本学期厦门部分小学和幼儿园成为闽南语教学试点学校等,考生通过这些资料,提出传承闽南语的建议。

  考题还巧妙地利用厦门漆线雕,考了学生有关谐音、比喻的知识。

  另一道让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道阅读题,文章选用舒婷的《春卷》, 题目之一是要求考生描绘与亲人或朋友共享某一种美食的情景,评论说,这类充满温情的题目,在考试中并不常见。

  昨日下午的物理,利用动车、翔安隧道、龙舟赛等考生身边 “原材料 ”,考了物理知识。

  中考今日继续举行,今天考数学和英语,明日上午考化学和思想品德后,中考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