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杭州中考最高分537分状元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0:50   青年时报
杭州中考状元
杭州中考状元

  据《青年时报》报道 今年杭州中考最高分537分,状元是文澜中学的李英子。这是个平和的女生,不苦读,不开夜车,而且宠辱不惊。妈妈说,希望她什么都会一点,这样更有自信。

  NO.1

  慢热但活泼

  英子妈妈得知女儿“中状元”以后,第一反应是:“这玩笑不好开的,吓都吓死了!”

  英子是文澜中学初三(5)班学生,爸爸妈妈都是知识分子,在浙江省电力设计院上班。第一个向英子妈妈道喜的,是单位领导。

  英子一头短发,圆圆的娟秀的脸,戴一副红框眼镜,看上去内向腼腆。她不时低头微笑,或者抿抿嘴,表示赞同。大部分时间,都是英子妈妈在说话。

  班主任杨志琴说,英子有点慢热,不过一旦成朋友,就会发现她很活泼。她在班里人缘很好。

  NO.2

  不苦读,不开“夜车”

  “英子聪明。初一刚进来时排名并不拔尖,但后劲足,整个初中阶段虽然从没考过第一,但也都名列前茅。”杨老师说。

  英子不是“苦读”型的。她从来没开过“夜车”。每晚9:45,准时熄灯上床。

  晚自修三节课,她一节课多点就能把作业做完,速度比一般同学快。

  英子说:“只要上课专心听,课后就不用‘炒冷饭’。向课上45分钟要效率是最好的。”

  杨老师还评价,英子自学能力强:“考前一周,英子会制定详细复习计划,做完一项就打钩,非常自主。”

  英子还有个“法宝”是“纠错本”,“把错题改正后,摘抄到本子里,多加温习,就不会再犯错了”。

  NO.3

  对培训班不感冒

  不给自己施加额外、没必要的压力,这“招”是英子的父母给的。

  从小,英子妈妈实行“开明”政策,很少“逼”女儿上培训班。

  整个小学阶段,英子妈妈就给她报过奥数和英语两个培训班,那是英子自己要求的,英子对这两门课特别喜欢。

  初中阶段,她只报过一个培训班,是为下学期做铺垫的。

  剩下的时间干什么?英子抿抿嘴说:“玩呗!”

  NO.4

  喜欢“行万里路”

  英子父母很舍得在旅行方面花时间花金钱。

  小小年纪的英子,见多识广。“青海、宁夏都去过的,还有澳大利亚、韩国也没错过。今年,打算先去趟上海看世博,再去印尼。”又是英子妈妈代替英子发言。

  初三时有一次月考,考前一天,英子妈妈还带着她去西溪湿地玩。

  杨老师的理念跟英子妈妈不谋而合,她也喜欢带学生出去长见识。班里的春、秋游从没落下,去年春游去天目山,秋游去绍兴。

  NO.5

  心态好宠辱不惊

  英子还有一个最大成功经验,就是对成绩保持良好心态,宠辱不惊。

  文澜中学今年有四个学军中学保送名额,英子以微弱差距落选。英子妈妈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英子表现很淡然,还告诉我,没关系,考试更能显示自己实力”。

  在生活中,英子也怀着平和心态。她是班里的纪律委员,初一初二参加了很多社团,但都很“冷门”,比如相声、小品,跟学习无关。

  NO.6

  “什么都会一点”

  妈妈对英子的要求是“什么都会一点”,这样能更自信。音乐、绘画,乃至烹饪,英子真还都会一点。比如她会做面饼,还略通吉他,民乐乐器“阮”也能摆弄几下。

  周末英子回家,家庭晚餐往往会花上一个小时,英子喜欢跟爸爸妈妈讲讲趣闻,而爸爸喜欢出脑筋急转弯、成语接龙来考英子。英子还时常和妈妈分享自己的日记。

  “家长不能把自己的人生希望压到孩子身上,应该放手但不松手,采取‘远远关注’的放养式教育。”英子妈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