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3万考生中考作文写凝聚 火热世界杯也进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16   京华时报
左腿受伤的特殊考生在一个人的考场开始答题。本报记者周民摄
左腿受伤的特殊考生在一个人的考场开始答题。本报记者周民摄

  昨天,全市9.3万考生走进202个考点参加中考。随着语文考试的结束,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也正式揭晓。9.3万考生以《凝聚》为题,阐述对亲情、友情、爱心的深刻思考。面对这道作文题,大部分考生表示内容熟悉,下笔不算太难。

  同时,当前大热的世界杯也进入考题。在选择题中,给出南非在第一次申办世界杯时以一票之差惜败给德国的材料,让学生从词语“功亏一篑”和俗语“行百里者半九十”中,选择一个能最恰当形容此事的词。

  ■ 作文考题

  凝聚亲情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凝聚友情才会有温馨的集体,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的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实现理想……请以《凝聚》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6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考生反映

  写起来很上手

  昨天,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考生表示,“写起来很上手”。许多考生都写满了答题纸,一名考生说:“平时作文练习时,都要求800字到1000字,所以今天没刹住”。对于这种给出写作方向题目形式,考生表示并不陌生,考生们都表示,这在平时模拟练习时都遇到过。他们大多以亲身经历为内容,讲一个“感情凝聚、升华”的故事,在学校经常练习的周记、大作文中,也不乏这种情感类记叙文。

  >>专家点评

  试题开放有料可写

  北京十一学校初中语文学科主任耿畅分析,今年的作文题出得很好,给学生创造空间特别大,能较好考查出不同层次学生的语文水平。虽然在平时练习中,考生可能没有接触过完全一样的题目,但这样的内容不会感觉陌生,亲情、友情、爱心都是学生最为熟悉的内容,与生活密切相关,考生可以从提示的材料中选取自己最有把握的角度,不会觉得无料可写。

  “材料熟悉,但写好不容易。”耿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对考生语文素养要求很高,平时语言积累丰富,阅读量大的考生更占有优势。考生写记叙文和散文比较容易,选择写议论文的考生可能不会太多,如果选择写议论文可从团结的力量这个角度来写。近几年,中考作文一直以命题作文为主,平时考生在练习中对这类试题也多有接触,无论是有提示的半命题作文和全命题作文,都会练习到,如果考生平时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今年的试题应该感觉不难。

  ■查分

  中考成绩7月5日8时可查

  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从7月5日上午8时起,中考生可查询中考成绩。届时,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和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查询。纸质成绩单将随后由各区县考试中心发放到校,学生可到校领取。

  ■ 交通

  中考首日早高峰好于高考

  中考首日的早高峰,虽然路面上车流比平时略多,但要远好于高考首日早高峰的交通压力,甚至局部地区的拥堵情况比平时都要好。另外,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由于大部分考生离考点不远,当天拨打122求助的考生和家长极少,未出现向交警求助送考的考生。

  昨天早上7点45分左右,记者赶到东直门中学考点,只见交警正在校门前引导送考生的车辆停车或驶离,学生们到得并不太早,有不少是自己骑着自行车赶到考点的。记者注意到,学校所在的民安路两侧开辟成了临时停车位,但是并未出现大量停放的送考车,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后又开车离去。

  ■突发事件

  女生考场虚脱紧急救助

  昨天,记者从999急救中心获悉,上午10时20分,在八十中考点处,一名女生因虚脱被999急救车送往朝阳医院急救。截至中午时分,她已经得到及时救治,情况稳定,不影响下午考试。

  999 急救中心于医生介绍,当时他正随急救车在八十中附近运送一名转院病人,接到调度中心通知后,考虑到车上的转院病人情况稳定,他果断决定先前往救治中考女生,调派另一辆急救车前来接送这名转院病人。11时,经治疗,这名女生已无大碍。

  一女生因腹痛提前交卷

  昨天考试期间,156中学的一女生因急性肠胃炎未痊愈感到腹痛难忍而提前30分钟交卷。

  昨天上午10点30分,距离语文考试结束尚有半个小时,一名女同学从156中学考点走了出来。这名姓陈的考生介绍,一周前她突然患上了急性肠胃炎,这几天每天都在吃药,在考试过程中,肚子实在痛得厉害,坚持了很久之后,不得不提前交卷。“语文考试题目难度比较适中,我做完了全部题目,前面的试题感觉答得还不错,但是作文《凝聚》写得太仓促,感觉不是很好”。

  ■特殊考生

  骨折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昨天,东城区第22中学为该校的一名骨折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昨天早上7点45分,22中一名左腿腓骨骨折的考生在父母及奶奶和姥爷的陪护下,乘私家车抵达22中考点。为方便考生上、下车,校方破例让车开入校门,停在考场教学楼前,并安排两名老师帮忙将体重达270斤的“小胖子”扶到校方准备好的轮椅上,从专用坡道推进考场。考生的母亲说,孩子13日在操场活动打篮球时摔断了左腿。“孩子块头大,早上从二层家里下到一层就费了不少工夫,还找了几个邻居帮忙,孩子走两步就得歇会儿,累得满头大汗。”考生奶奶心疼地说。

  据22中校长高宇军介绍,考生是学校篮球队的前锋,得知他腿受伤后,学校在考前3天向考试中心申请启用备用考场,并将考生从3层的考场调整到位于1层离教学楼门最近的备用考场考试。为了与考生考试时坐的轮椅高度和宽度相匹配,学校特地将礼堂的双人桌搬到考场。考虑到考生考试期间可能需要上卫生间,学校特别安排了两名老师随时提供帮助,同时安排校医陪护。8点30分考试正式开始,这名特殊考生在两名老师的监考下,开始了一个人的考试。

  ■场外家长

  孩子盼“离家”家长愁志愿

  昨天,在场外陪考的家长比高考时少了不少。在94中考点门口,送孩子中考的家长们在一起议论孩子们的高中志愿,大部分家长都抱怨孩子太独立,一定要报离家远的学校。

  家住望京的刘先生说,他家离八十中望京校区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夫妻俩自然希望孩子能够在八十中就读,可是孩子偏偏不愿意,嫌学校太近,不自由。最后他们只能迁就孩子,填报了五中和日坛中学。“还没考上我们就发愁,到时候光路上每天就要花2个小时。”

  周围很多家长也表示,自己的孩子也一个劲儿想考离家远的学校,称这样长见识。一名家长无奈地说:“过去听说高考的时候有的孩子不愿意留在北京,现在连中考都想逃离家里。”

  考后看世博家长忙订房

  昨天上午,当语文考试开始后,94中考点外一名父亲一直给上海的各家宾馆打电话,为孩子中考后去世博会订房。

  旁边孩子的母亲解释说,这次中考后,孩子和班里的同学约好去看世博会,还坚持不肯让父母跟随。同行孩子的母亲出主意,希望同行但不同玩。只要孩子每天晚上能回去和父母住,结果被孩子坚决拒绝。这让父母们既担心又无可奈何,“没办法,现在的孩子主意太大。”劳心的父母只能尽量提前为这些孩子安排,让他们到时候少点麻烦。

  由于正值世博会,上海的宾馆房源非常紧张,幸运的是最后他们订到了连锁酒店的最后一间空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琦、张灵、周逸梅、钱卫华、李秋萌、贾卉一实习记者罗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