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考作文考凝聚 考生普遍反映有点抽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29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2010年中考首科语文开考,今年的作文为“凝聚”。

  今年中考语文120分,其中作文就占到了60分,这个分值所占比例比高考作文还要高。今年高考作文题备受关注,有30个人得到了满分,而中考作文也非常值得期待。

  走出考场的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中考作文有点难。

  考生反应

  作文难过去年  考生担心跑题

  今天上午11点考试结束,在工美附中考点,55中一位男同学跟老师说:“作文有点‘冷’,我想了半个小时,一点思路都没有。”

  在清华附中考点,走出考场的学生纷纷讨论这次考试的作文题“凝聚”太抽象。

  考生王博文告诉记者,“跟以前话题作文不一样,凝聚就是题目,有些抽象。”

  其他考生也向记者表示题目抽象。“前面的材料也是类似哲学道理的文字,没有可读的具体事例。”一名女生表示不好写。现场的学生表示之前没有猜中过这样的题目。

  在人大附中考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走出考场的中考生,考生们均表示这次的命题作文没有去年“______并没有结束”好写。“我觉得作文写起来不容易抓住中心意思,估计得分不太高。”一位男生说。

  其他几位正在议论中考作文题的考生也认为,去年的作文题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有感而发,而今年的题目则显得有点“宽”,一边写一边担心跑题。

  2010年中考作文

  凝聚亲情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凝聚友谊才会有温馨的集体,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的社会,凝集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实现理想……

  请以“凝聚”为题写一篇600-1000字的文章。不限文体。

  名师点评

  题目难度适中  可写亲情友情等

  点评人:北京65中语文骨干教师袁慧     55中初三语文老师张萌

  袁老师说,今年的中考作文对于考生来说是能够体现出水平的一篇作文,特别是像中考这种具有社会选拔性的考试,这道题让学生有话说、有的写,能够区分梯度,平时学校同学在训练时也涉及过类似题目。

  “总体是符合时代要求,包括和谐社会、民族团结、共同面对灾难和挑战等,利于学生操作,比较能出彩。”袁慧老师说,学生可以从大处着眼,关注社会人生热点问题,从小处从亲身经历和亲情友谊入手,该中考题目符合新课标的理念。

  张老师认为,题目难度适中,为记叙文,学生可以写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相关的文章,也可以写一些与生活有关的话题。 

  “刚才与同学交流了一下,因为有提示语,同学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构建材料,有亲情、友情、人生哲理,比如有的同学写的是军训,有的写三年同窗生活,还有的写的是联欢会给同学变魔术的经历等。”张萌老师说。

  选对切入点  不难出高分

  点评人:北京新干线学校语文名师工作室张恩勇

  张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不会无话可说。“凝聚”是提供简单材料的命题作文,只要考生用“添加因素法”将“凝聚”这个动词加上形容词或者定语,既可以叙事、议论,又可以描写人物,可写的范围非常广泛。

  张老师说,考生只要选择对了切入点,还是不难写出高分作文的。

  同时,“凝聚”这个题目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可以和当下热点进行结合。

  今年的考题可以让考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张扬自己的文学个性。不仅考查了考生平时语文的基本功,还有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只要语言能力强,完全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文采。

  张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非常有特色,对于初中生来说并不是很难,很符合考纲要求,很规范。在“凝聚”的题干中,给了简单的说明,给考生明确的提示和引导,在审题和理解上不会出现太大偏差。

  近年北京中考作文题

  2009年 _______并没有结束

  2008年 向前,向前,向前!

  2007年 动力来自 ________ 

  2006年 劳动,是人类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的活动。劳动伴随人们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劳动带给人们的有许多许多……请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感受,写一篇文章。

  题目:劳动_____    

  2005年 开端是(事情的)开头,春天,是一年四季的开端;清晨,是一日生活的开端,万事皆有开端;开端蕴含希望……

  请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感受,以“开端”为题,写一篇文章。

  2004年 _______需要我

  2003年 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你一定听到过或看见过许许多多值得大声叫好的人和事、景与物。那么,请说说你最想喝彩的是什么。当然,如果你对“喝彩”有自己的认识,也请畅所欲言,发表看法。

  要求以“喝彩”为题目写一篇文章。(本版文/记者:仲玉维 王贺健 张航 韩旭 周超 实习生 蒲长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