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中考作文“凝聚”亲情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4:52   北京日报

  “凝聚亲情,凝聚友情,凝聚爱心,凝聚智慧与力量。”昨天上午,全市9.3万余名考生,在中考首科语文考场上,同题书写作文《凝聚》。在初三老师眼中,这个作文题可以帮助这些“95后”考生感知爱,体味亲情、友情,引导他们将爱奉献给他人。

  作文字数首次设上限

  作文题《凝聚》,还给了考生不少“提示”:凝聚亲情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凝聚友情才会有温馨的集体;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的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实现理想……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写一篇600至1000字的文章。

  东直门中学初三语文老师郑晓蓉评价,这个题目很新颖,能唤起孩子对亲情、友情的思考,而且题目在立意和主题上给学生的发挥空间很大,既可以写情感类作文,也可以结合个人经历写励志类作文,考生既可以关注身边小事,也可以书写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孩子们有话可说,在考场上的写作热情就会高涨。

  以往作文只是要求不少于600字,今年首次设置了千字的上限。部分初三老师猜测,这可能是由于网上阅卷扫描的限制。此外,如果初中孩子真写了千字以上的作文,文字上大多会出现啰嗦、语句重复的问题。据阅卷教师透露,作文如果字数不够会扣分,而字数超了,一般不扣分。

  多数孩子选择写亲情

  多数考生选择写“凝聚亲情、友情”或“凝聚智慧、力量”,写情感类和励志类的记叙文。郑晓蓉分析,初三孩子只有15岁,对事物的看法有时还不全面,因此他们不太会选择写议论文。

  而对于这些“95后”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太多来自父母、亲人、朋友、老师、班集体的爱,这些对他们来说更熟悉,但他们付出自身的爱却很少,因此选择写“凝聚爱心”的孩子并不多,选择这一角度的考生,大都提到了汶川或玉树地震,全国万众一心支援灾区的事例。

  “这样的作文一定要有真情实感,如果杜撰经历,会让阅卷老师感觉虚假,就很难得高分。”郑晓蓉说。

  还有个别考生由于紧张或是时间紧,未看清楚题目要求,以为是以“凝聚”为主题,自拟题目写文章。即将参加阅卷的老师表示,如果主题没有出现偏差,成绩也不会太差,只是更改题目会扣两分。

  老年餐桌进试题

  虽然上海世博、玉树地震等社会热点未出现在今年的中考试题中,但无论是语文还是物理试题,都蕴涵了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的题目。

  例如“老龄化社会”、“社区养老”、“老年餐桌”等北京的热点民生话题就被列入语文试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概括归纳本市推广社区养老、老年餐桌的理由和意义,总结老年餐桌的好处,并引导考生呼吁志愿者投身养老服务。

  下午的物理考试,考生普遍觉得并不难。实验题要求考生从身边生活中寻找设备,设计实验,测量大气压。虽然题量不大,但有考生反映最后一道大题文字说明太多,阅读理解量大,时间有点紧。

  今年中考招生规模仍达9.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为6万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为3.3万人。普通高中的录取率达到68%,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达2.73万人,录取率超过31%。此外,示范高中招优计划今年也达到1461人,比去年增加了18人。

  昨晚,海淀、东城等区已开始扫描语文试卷,明天开始试评,26日中考阅卷将正式开始。预计7月5日上午,中考生可查询成绩。今年中考成绩仍然在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和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上同时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