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考场作文的“学”与“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4:06   厦门网-厦门晚报

  禾山中学 邱国华

  长期以来,考场作文教学就是一线老师和毕业班的学生共同思考的问题。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都离不开作文。作文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总成绩好坏,影响到能否被好学校录取。因此,每年高考结束之后,我们都有必要对作文的“学”与“教”作一个反思。

  作文的学与教,都无定法,但有常法,作文学与教也不例外。学生“学”写作,目的在于学会表情达意,学会运用所学的语言文字来抒写情感。老师的“教”,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一定的作文技法,了解一般的作文形式,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效果。因此,平时的训练应该围绕审题、立意、构思、表达、卷面等几个方面进行严格的训练。

  训练要有目的,要围绕作文的命题变化而进行训练。考场作文具有考查的功能。因此,学生平时的“学”与老师平时的“教”,也要围绕作文命题的变化。从材料作文,到命题作文,从半命题作文,到新材料作文,学生老师都得弄明白。

  4月的省质检,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考生可以在“高峰”的范围内选择一个角度切入,进行作文。部分考生将“高峰”等同于“高峰期”,这就偏离了题。在这次高考中,部分考生拟出了“坚持”、“持之以恒”的题目,单从题目看,就感觉不到很切合题意。虽然新材料作文的写作空间比较大,切入的角度可以多维,但是,有的新材料作文还是有比较明确的立意指向,因此高考作文要求中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即“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这就好比较一次书画展,要求选送的作品是书法作品及绘画作品,结果送来的是篆刻作品,或是雕塑作品,送错了,就不符合要求。因此,学生的“学”与老师的“教”在题意理解上要多加注意,“开好局,起好头”。

  学习语文是为了什么?会听,会说,会读,会写。考场作文就是考查其中的“写”。因此,会写跟不会写,差别很大。有的考生洋洋洒洒,下笔千言,如有神助;有的考生则信笔写来,随意松散,或绞尽脑汁,无从下笔,如遇梗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会写的考生大致是比较善于独立思考的考生,不会写的大致是比较不善于独立思考的考生。同样写“高峰”,有的考生写“勇攀高峰”“登高望远”,有的考生写“高处不胜寒”,但真正理解“会当凌绝顶”“高处不胜寒”“山登绝顶我为峰”三诗句并且深入去写的考生,为数不多。

  因此,我以为,会理解,才会作文;有思考,方有真作文。学生考场作文的写作与指导,不妨在培养学生的理解力上作点文章,在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上下点功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