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中考出现数篇满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4:12   新闻晚报

  本市中考阅卷工作今天全部结束,记者从阅卷中心获悉,今年中考出现多篇满分作文。 7月5日前,市教育考试院将学业考试成绩发给各区(县),7月6日前后考生便可知晓全部中考成绩。

  真情和新意为作文赢高分

  昨天下午4:00,中考作文阅卷工作按时完成。参与阅卷的一位老师透露,今年中考作文题目是《黑板上的记忆》,大部分学生瞄准教室里面的黑板,黑板上的一些数据、话语给自己留下的回忆和激励,其中,一些学生的文章流露出真情实感,赢得阅卷高分。

  作文阅卷刚开始,阅卷教师们就打出一篇满分作文。这位考生写道,每次做实验时,老师都会将所有同学的实验分数写在黑板上。他做的实验数据和理论数据总是有出入,所以,他的实验成绩总比其他同学少一分。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相信自己的实验过程,相信事实,不随意修改自己的答案。经过所有阅卷教师的讨论,这篇作文获得满分。此外,今年中考还有数篇感情真切、立意新颖的作文获满分。

  此外,还有考生将“黑板”延伸至教室外,写出了新意。有位学生写校门口传达室里的一块小黑板,值班爷爷每天在黑板上写天气预报,提醒同学根据天气及时更换衣服,文章写得很感人;还有一位考生写了农村老家家门口一块平坦的石头,儿时的他喜欢在这块石头上写写画画,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两篇作文分别获得58分和59分。

  书写习惯不好导致失分

  “语文试卷上,很多学生在书写默写题时,非常认真。但作文部分的书写非常潦草,错别字满天飞。 ”一位阅卷老师说,有些考生作文从第一段到最后一段,每段都存在随意涂画的现象,有些文章看了三遍也不知道考生写的是什么,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非常差,书写的两分就会丢失掉。

  “作文书写不整洁,不规范,说明一些考生在日常学习中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 ”这位老师介绍道,如果考生平时就养成列写作提纲的习惯,对文章中的错别字进行规范修改,就不会失去书写分。

  “优秀学生是教出来的,数学阅卷过程中,考生因为日常习惯不好导致意外失分的现象时常出现。”一位参与中考数学阅卷的老师介绍道,有些考生解答压轴题时发现错误,立即将错误的部分划掉,结果,正确解答过程没有地方写、没有时间写,导致失分或少得分。其实,考生发现解题过程有误,应先写正确解题过程,然后再划去错误的部分。

  7月11日左右公布投档线

  今年中考所有学科都统一实行网上阅卷,记者采访发现,阅卷过程极为严谨,每道题至少要经过两位教师认真评判,如果评分结果相差较大,该题目将提交中心组复审。最后,每门学科的成绩由电脑自动生成。

  据透露,7月6日左右向考生公布语文、数学、外语和理化科目学业考试成绩。 7月11日左右将公布本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7月12日至16日,提前招生录取批次学校投档录取,7月17日至30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学校投档录取(其中7月25日至30日为征求志愿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