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状元张巧蕾:我是个“笨小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巧蕾自称“笨小孩”。记者卢政 摄
张巧蕾自称“笨小孩”。记者卢政 摄

  文/记者张晓嘉、张颖妍

  人物档案:

  姓名:张巧蕾

  学校:东华初级中学

  成绩:总分712分(其中语文 117分、数学110分、英语119分)

  “状元?!我从来都没想过会是我这个‘笨小孩’!”张巧蕾说,当得知自己取得中考总分第一名时,她非常惊讶,因为无论是在父母眼中,还是在老师或同学们看来,她都不属于“聪明人”。

  自称善于思考和总结

  “从小我妈妈就说我笨,表妹跟我同一年级,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我少,但掌握知识的速度却比我快。”张巧蕾说,自己取得好成绩不是靠“天赋”,然而也绝对不是靠“无止境的努力”,她有自己的绝招,就是“善于思考和总结”。

  她说她很喜欢观察别人的优、缺点,“别人做得好的,我会提醒自己学习;别人做得不好的,我会要求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

  此外,每逢考试之后,她都会拿着试卷进行分析总结。“看自己究竟丢分在哪里,分析后列出来记在专门的小本上。”张巧蕾说,她这个习惯源自初二的一次成绩“滑铁卢”,“我一向都是班上的前三名,那次成绩却滑到第10名,我当时很伤心,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总结。”

  反对早恋支持“有好感”

  张巧蕾认为,中学时期谈恋爱“不仅无用,而且非常无聊”。她“老成”地说:“我们现在那么小,谈了恋爱也做不了什么,最后还是要分手,而且分手了朋友都做不成。”

  “在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我支持男女之间互相有好感,但仅限于友情。”她说初一的时候,自己与一名男生同桌,两人的关系非常好,还共创了一个学习方法,就是把政治科目中很多要背的内容写成诗,或融进日常对话和生活场景之中,效果很好。然而后来,由于两人走得太近,同学中就有了闲言碎语,最终两人慢慢产生了隔阂。“对此我非常生气,希望大家都能正确对待男女之间的交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