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中招:市区8所一类校 招定向生1791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0:08   海峡都市报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本网记者 李建芳)  福州市中招办昨日公布市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的相关政策。继去年定向生招生比重有所提高后,今年优质普高的定向生招收比重和去年保持一致,市区8所省一级达标校共招收1791名定向生。

  由于今年中考总分提高到480分,此前坊间传言定向生的“降20分”录取优惠也有可能“水涨船高”,昨天出台的政策表明,定向生录取优惠仍是“降20分”录取。

  【政策解读】

  两项条件符合 才有定向生资格

  定向生是指优质普高(目前仅指省一级达标校,福州市区共有8所)将正常缴费生的招生指标,划出一定比例,平均分解到各初中校去。这一制度从2008年起实施。被某高中定向生录取后,进入高中时和正常缴费生的各种收费一样,免交择校费。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认定为定向生?政策表明,定向生条件有两项,一是学籍在本校、初中三年均在该校学习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二是截至2011年4月8日前,户籍在本地,其中福州五区考生指户籍在福州五区内,七县(市)考生本地户籍是指户口在当地各县(市)内。

  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初三学生符合这两项条件。学籍在本地但户籍不在本地的学生、复读生等,均没有定向生报考资格。

  定向生要第一志愿报考

  定向生不另外设志愿。中考结束后考生填报志愿时,只要在普高批的第一志愿填报了8所省一级达标校中的任意一所,你就自动参加该校的定向生录取。

  普高录取时,将按正常缴费生、定向生、择校生的录取顺序。定向生录取时,将在普高正常缴费生的录取线下降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焦点释疑】

  定向生指标如何产生?

  今年市区8所省一级达标校共招收1771名定向生,其中福州一中259人,福州二中234人, 州三中234福人,格致中学234人,福州八中234人,福州四中192人,福高192人,师大附中192人。

  另外,台江区帮扶对象的公办初中校有20个对口定向生指标,分别是福州十五中分校对口福州二中5名,福州二十五中、福州三十四中对口福州四中各5名,福州三十七中对口福州八中5名。

  那么,这些定向生指标,是如何产生的呢?自实施定向生招生制度后,省一级达标校的招生计划分为正常缴费统招生、正常缴费定向生、择校生三种类别,其中前两者均属于正常缴费生,择校生则需要缴一笔择校费。

  福州市中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定向生指标仍为该校正常缴费生的50%,而定向生和正常缴费生占该校总招生计划的77%,择校生占23%,这一比重今年和去年是一样的。

  定向生指标如何分配?

  据悉,定向生指标将由福州市区76所初中校根据本校初三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民办初中校也一样公平享有指标。

  那么,各初中校如何划分这些指标?首先,福州8所一类校将下达一个“理论”上的定向生指标,比如福州一中的定向生“理论指标”250人,而今年76所市区初中校的初三应届毕业生人数为22055人,22055÷250=88,即初中毕业生每88名分配一名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由于四舍五入的因素,最后福州一中的实际定向生指标为259人。

  同理,福州二中、三中、格致中学、八中的理论指标各231人,四中、福高、师大附中的理论指标为193人,22055÷231=95,初中毕业生每95名各分配一名福州二中、三中、格致中学、八中的定向生指标;22055÷193=114,初中毕业生每114名各分配一名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师大附中的定向生指标。

  正是这一分解原则,初三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也就享有8所一级达标校的最多定向生指标。福州延安中学今年的初三毕业生人数共有893人,为76所初中校数量之首,因此它享有的定向生指标也最多,共有70个。

  76所初中校各自享有的定向生指标,可点击下载 2011年福州市区一级达标校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rar(8.56 KB)查询。

  定向生录取 最多完成90%

  虽然定向生录取时将在该普高正常缴费统招生的录取线下降20分,但有的薄弱初中校却因为学生中考成绩仍然够不着,而导致了指标招不满现象。“去年8所一类校的定向生指标,最多招到90%左右。”福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有的学校因为正常缴费生录取线比较高,降20分后仍比较高,定向生指标没招满的比例也会更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