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市招生办解读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昨日,佛山市招生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中考(微博)志愿填报重要变化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志愿批次设置与往年保持一致,但是在层次上有较大改变,提前批内今年增加了“佛山一中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和“佛山三中、华英学校双语班”两个层次志愿栏,此外,第零批内增加了“7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层次志愿栏。

  市招办解释,增加志愿栏是因为担心今年指标生大幅增加,部分初中学校或无法完成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招生任务,因此志愿栏做改变确保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100%完成。市招办鼓励,今年凡是符合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指标生志愿,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重点提醒

  省实创新班

  今年仍在提前批

  据介绍,今年中考提前批第一层次仍为面向全市招生的佛山市第一中学、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普通生。

  与8所关注度高的提前批名校共列在提前批第一层次的还有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市招办介绍,今年该班面向佛山市五区共招收18名,其志愿与以上8所学校同时填报,同批(层)次录取;志愿表上简称为“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普通生)、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

  市招办提醒,同一批次的同一层次里的志愿,是同时录取的,例如提前批第一层次的9所学校(包括广东省实验中学)将同时出档,同时录取。去年中考录取结果表明,提前批不少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就已完成了招生计划,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了考生实际,考生可能落榜,因此在填报时应把适合自己实际分数情况和自己最想去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变化一

  在提前批和第零批均增加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普通生的层次

  “今年志愿批次设置与往年保持一致,只是在层次上有所改进。”据佛山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各类志愿共划分为六个批次,每批次内划分若干层次。因今年指标生计划猛增,为防止指标生招不满浪费优质学位,今年志愿填报在提前批和第零批均增加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普通生的层次。

  其中,提前批该志愿设在第三层次,为“佛山一中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

  第零批设在第二层次,为“7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

  市招办常务副主任黄文安提醒考生:与第零批第一层次7所学校指标生仅面向所在区招生不同,第二层次指标生未完计划转普通生则是面向全市考生,各区考生均可跨区填报,不受区域限制,因此,希望考生大胆填报“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的志愿栏,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解读:

  为确保各普高招生计划100%完成

  为何今年中考志愿填报要增加“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层次志愿栏?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提前批8校进一步扩大招收指标生名额,每所学校安排3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而各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存在差异,可能会出现部分初中学校无法完成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招生任务,则将该初中学校没有完成的指标生名额回归普通高中学校的普通生计划。因此,在志愿表上增加这一项志愿栏的目的是将各普通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确保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100%完成。

  此外,招办负责人还解释,指标生的录取分数线比普通生降20分划定,若某校出现多个录取标准,则以该校录取标准中总分较低的分数执行。

  变化二

  提前批增设“佛山三中、华英学校双语班”志愿栏

  今年志愿表中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在提前批内增设“佛山三中、华英学校双语班”志愿栏。

  提前批第六层次除了佛山三中双语教学实验班面向全市招生100人外,还增加了一个新志愿:佛山华英学校双语教学实验班,面向全市招收50人。因为华英学校此前仅为初中学段办学,今年其首开高中学段双语教学实验班,备受家长(微博)关注。

  解读:

  双语班学制有单双轨区别

  “增加该志愿栏,是为了积极开展教育国际化试验,满足佛山考生接受国际教育需要,希望有接受国际教育愿望的考生,认真阅读双语教学实验班的招生章程并填报该志愿栏。”黄文安介绍:今年扩大了佛山市第三中学高中部双语教学实验班的规模,实行双轨制教学,面向全市招收100人;在佛山华英学校增设双语教育实验高中班,实行单轨制教学,面向全市招收50人。

  “单双轨教学的区别在于,三中双语教学班的学生除了准备出国外,还要兼顾国内的课程,而在三年后即使暂时不选择出国也可参加国内的高考(微博)。但单轨制教学班的学生其定位就是以出国为主要目标,不会再学习国内课程。”黄文安表示,此前华英学校在初中阶段已有两个国际班,有一定生源基础,今年该校学生可通过继续报读高中双语班继续进行学习。

  记者随后从华英学校了解到,该校对双语教育实验高中班的分数线目前拟定为一中指标生分数线下40分,如果低于该标准录取不满将宁缺毋滥,名额自动作废。

  招办

  建言

  符合指标生资格考生可大胆填报志愿

  今年指标生招生学校和计划数均猛增,志愿批次也增加了两个“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普通生”的层次,因此,市招办主管中考的负责人鼓励考生:凡是符合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大胆填报指标生志愿,增加被录取机会。

  据了解,报考“指标生”的考生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即可报考:有佛山户籍、综合表现评定结果在B以上(含B等级)、具备在同一所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学籍的档案资料。

  此外,根据录取办法,提前批8所学校中,先录取普通生,再录取指标生,最后再录取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的部分。“也就是说,提前批8所学校至少有3次录取机会,所以考生应尽量填满这些志愿,只要分数与所填报校接近,就有机会。”黄文安还建议,考生报志愿应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应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的机会,但可以不报满。“考生应根据本人的学业水平和家庭情况,科学填报志愿顺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