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州中考新政下填报策略需微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案例1、2案例1、2
案例3、4案例3、4
案例5、6案例5、6
今年中考政策有变化,填报志愿也要相应调整。新华社发今年中考(微博)政策有变化,填报志愿也要相应调整。新华社发

  今年中考出台了许多新政策,归纳起来影响较大的有四项,分别是提前批多填2个志愿,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区属示范性高中招收外区学生比例从25%降至15%,省一级学校的择校比例从25%降至20%等。这些新政策对于志愿填报有何影响,有哪些有利之处,本报求学指南继续邀请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为考生家长(微博)解读。专题文/表:记者邓仲谋

  分析:去年提前批只有4个志愿,今年增加了2个,达到6个(3公3择),我们在去年的数据基础上,假设了一个6个志愿的案例,在这个案例中,小文成绩698分,超过优先投档线,第一和第二志愿因为成绩不够,不可能录取,第三志愿因为末位考生分数不够,不能录取,第四志愿因为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3,不可能录取第四志愿的考生。第五志愿广附大学城因为分数线低于优先投档线,可以录取小文。

  技巧:1.查阅去年提前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发现,当学校录取分数超过或等于优先投档线693分时,学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最多是3,也就是录取第三志愿就录满了。当学校录取分数线在640~693分区间时,有3所学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4,还有7所降分录取的学校。这个数据说明,在第五、六志愿填报分数线高于或等于优先投档线的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意义不大。在第五、六志愿填报分数线在640~693分区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4的学校,作用较大。

  2.根据志愿填报的规律,当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时,只要这个考生在志愿中填报了一所“录取分数线低过优先投档线”的学校,无论这个志愿是在第二、第三还是第五、第六志愿,都能被它录取。这也是第五、第六志愿发挥独特作用的地方。

  分析:小张是黄埔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天河区的47中,要受“外区考生”的限制。根据今年的中考政策,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而且47中招收外区生的分数线是671分。由于86中去年是降分录取到第三志愿,小张把86中填在第二志愿保底,即使第一志愿47中失手,也可以回本区读高中。

  技巧: 1.往年多数区属示范性高中招收外区学生的比例都在10%以下,所以,今年外区学生比例由25%下降到15%,并不会带来根本性变化,更多影响的是考生家长的心理。

  2.2011年,17所区属示范性高中有11所外区公费线高过本区,9所外区择校线高过本区。外区分数高过本区,不一定是外区学生难考,也可能是外地考生报得少。

  分析:小陈成绩超过了优先投档线,他把执信中学作为冲击目标,虽然没有达到执信的分数线,但由于番禺中学的分数线是低于优先投档线的,他也可以被番禺中学录取,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适合于优先投档线以上的学生(仲元中学因为分数线高于优先投档线除外)。

  小程成绩低于优先投档线,他把广雅中学作为目标,失手后只能通过第二志愿来保底。他报考了秀全中学(择),由于择校第二志愿相当于择校首志愿,他被顺利录取回花都。

  技巧:

  1.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后,出现了“新五区(番禺、从化、增城、花都、南沙)”和“老七区(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黄埔、萝岗)”生源流动的现象。从大的趋势来看,“新五区”流向“老七区”的人多,而“老七区”流向“新五区”则是少数。后一种现象中又有一个特例,那就是番禺,由于许多广州市民住在番禺楼盘,对番禺学校不存在文化不适应、地域不熟悉等问题,所以“老七区”的考生填报番禺有优势。

  2.“新五区”的考生报考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和“老七区”学校,有两种策略:第一种是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可以采用“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本区示范性高中”的策略,这等于给尖子生多一个选择。第二种是成绩不能确定会不会超过优先投档线,可以采用“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本区示范性高中(择)”的策略,这是更加保险的做法。

  分析:今年择校的形势可从两方面来认识,一方面省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上限25%降至20%,全市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为7275人,较去年减少112人。另一方面,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为23762人,比去年增加1760人。也就是说,择校的人在增加,计划在减少,择校更加激烈,公费与择校“倒挂”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案例5中的小李目标是广雅中学,用真光中学来保底。第二志愿填报“真光(择)”,从与第一志愿广雅中学的梯度来说,是合理的。但因为真光中学在第一批还有招生,第一批填报真光中学,提前批就没有必要再报该校的择校。案例中的小李被真光(择)录取,多交了几万元的择校费。

  案例6中的小谢是非广州户籍考生,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只能填择校和民办。由于择校分数常常与公费倒挂,且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小谢的成绩650分并不算高,可以选择新四区示范性高中的择校,目前新四区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倒挂现象,考生填报是明智之举。

  技巧:

  1.有一个填报技巧是“分数倒挂有规律的学校不同时填公费和择校”。往年没有倒挂现象时,通用的填报方法是“这所学校的公费+这所学校的择校”,现在倒挂现象处处都是,比较可靠的填报方法是“这所学校的公费+低一层次学校的择校”。

  2.有的学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有一个填报原则是:“如果这一批填公费,那么上一批不要填择校”,这样你才不会冤枉被择校录取。

  3.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如果一所学校同时在提前批和第一批招生,在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未必会比提前批的低,因为通常这类学校在第一批安排的招生计划人数较少,录取的考生大多数是在提前批未被录取“落”到第一批的,考分相对较高,所以有可能会把这类学校在第一批的分数线推高,甚至高于其在提前批的分数线。

  4.在择校分数“倒挂”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新四区的择校是一块洼地。对于非广州户籍考生而言,新四区的择校是一个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