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特级教师和免考学生PK中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35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项锦华

  湖北名师、特级教师

  谁都知道,文字是书面语言的基石,是记录语言的符号系统。而汉字,则记录和保存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作为炎黄子孙,理当对方块汉字怀有敬畏之心。可是,这种敬畏之心却随着教育某方面的缺失、网络的发展,正在走向消亡……

  有人口里唱着《妈妈的吻》,笔下写着“妈妈的刎”,把用“口”来“吻”变成用“刀”来杀,你不觉得可怕吗?有人把“前途无量”写成“前途无亮”,把本来广阔无边的“前途”变得漆黑一片,你不觉得可悲吗?对文字缺乏敬畏,害人害己。

  至于滥用网络文字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如把“悲剧”写成“杯具”,把“喜剧”写成“洗具”;把“我爱爸爸”写成“5288”,把“生生世世”写成“3344”。把富有体温富有生命的汉字变为冷冰冰的符号。此风蔓延贻害无穷,我们岂能袖手?

  如果我们对文字怀有敬畏之心,文字也会发出璀璨的光辉。这使我想起“神舟”二字真是奇妙无比:它与“神州”谐音,体现“中国制造”,洋溢着民族自豪感;改“州”为“舟”,实指宇宙飞船;冠以“神”,体现神奇无比。一石三鸟,何其妙哉!

  让我们行动起来,探索文字的奥秘,强化文字的教学,纯洁文字的运用与传播吧!

  叶芳

  洪山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从小,最能打动我心的是文字!

  太多的时光与文字作伴,美好的记忆用文字铭刻,灵动的思想被文字凝聚,却因读了更多名家的书,面对他们的文字,常感叹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并开始敬畏文字,敬畏文字被他们自由组合后的神奇与美丽。也因为这份敬畏,自己成了一个有文字洁癖的人,哪怕只是见到文中的错别字,就像见到人脸上有污迹一般,定会擦去它还其美丽。

  那日,无意中在网上一个叫“咬文嚼字”的博客中看到一篇博文,文中批评一些青年作家,在网上撰文时不注意起码的文字规范和语法修辞,甚至错别字连篇,称其“缺乏对文字的敬畏”。上网浏览博文中提到的几位作家的文章,文中“戴”与“带”、“副”与“幅”不分,连是“蜉蝣撼树”还是“蚍蜉撼树”都混淆了……这恐怕已无关知识水平,只有关写作态度。以文为生的人,若对文字没有敬畏之心,怎样以文字传达思想传递文化?又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于是就怀念“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卢延让,钦佩“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贾岛。历代文人墨士殚精竭虑,咬文嚼字,锻词炼句,他们对文字的敬畏,存于心,化于髓。

  孟子曰,做人要“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表明要对上天和良心存敬畏之情。对读书人而言,文字也就是头顶上的天,有什么理由不敬畏呢?

  周翼博

  南湖学校九(5)班学生,被提前网招至武昌实验中学

  说起文字中的汉字,我心中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中华汉字的变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起源,成长,交融与成熟。

  泱泱五千年的中华文字,代代相传。如今,这衣钵传递至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头上,可是问题也出现了,如大家熟知的作家郭敬明,竟也错别字连篇;如今流行的微博上,炒作之辈滥用文字以博人眼球。“废墨收经史,遗文著汉唐”,在那没有印刷术的古代,人们虔诚地用毛笔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地书写文字,传抄经典。那时的人们敬畏奇妙的文字,一如敬畏慷慨的自然。

  然而,在近代,中国人在西方外来文化的冲击下迷惘了。西方的坚船利炮对中华民族的压迫,对珍藏的字画雕刻的焚毁,重创了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如今,随着改革开放,学习外语的热潮席卷全国。各类培训班火热朝天,甚至有尚未习得母语的幼儿,便嘀咕着英文字母。这使得中华文字的处境无比尴尬。

  走近文字,热爱文字,以文字为豪,才能尊重文字,最终上升到敬畏文字的高度。“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瞧这方块之中,蕴含着多么丰富的内涵;穿越时空,正是这一笔一画在传承着文明。

  涂柳欣

  七一中学九(16)班学生,被提前网招至华师一附中

  是文字,记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是文字,描绘了晓风残月(微博)诗一般的意境;是文字,勾勒了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卷……历史的长河如浩瀚无垠的银河,文字似明星一样点亮了寂静的夜空。敬畏文字,敬畏这个象征了民族的魂!

  文字,简单而真实,让我们能痛痛快快地道出所思所想。鲁迅用文字拯救当时人民的心灵,托尔斯泰用文字揭露了社会的虚伪与残酷。文字向我们传达着人们的真实想法与深刻思考。

  文字,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它并不会因为我们年老、陷入困境就抛弃我们。南唐后主李煜被俘,他用文字成就了“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千古名句。辛弃疾被闲置多年,与文字相伴,留下了“把栏杆拍遍”的爱国情怀。

  可如今的我们是怎样对待文字的?论文抄袭、明星博客出现错别字等现象屡见不鲜,他们是否曾想过文字也会悲伤呢?还记得我们第一次握笔写字的时候,那时是何等的欣喜,心中充满了对文字的敬畏呀!

  文字的世界里没有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崇权拜金的世俗,有的只是一份宁静,一份纯净。敬畏文字,人生会少份虚假与麻木,多份真实与感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