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中考作文写“最美” 考生感觉挺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5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在你心中,什么是“最美”?昨日上午,东莞4.1万初三年级考生参加第一场语文科考试,试题难度适中,不过作文“最美”乐坏了不少考生,大部分考生认为“很容易写”。

  在东莞中学初中部、可园中学和南城中学考点,一些考生认为“语文试卷有点难,但也不是特别难。”因为试题设计对读题设置了障碍,但只要把题意理解透彻,就可以看出具体考察的知识点了。作文题是“自拟包含‘最美’一词”的题目,不少学生在最美后面加上一名词。有的学生就写“最美的司机”,赞美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也有的学生写同学、师生友谊……九成以上受访学生表示,作文题很好写。

  东莞中学初中部语文老师黄宏伟说,今年的作文题继承了往年中考(微博)作文的开放性、时代性特点。“最美”一词,既可以放在题目最前面,也可以放在题目最后面,也可放在题目中间。作文题目符合初中生社会生长环境,题目发挥空间很大。考生阅读题目之后,应该会有话想说,所以作文题不容易离题。不过,由于立意、语言表达能力的不同,考生的作文水平便能见高低,阅卷老师也一目了然。”

  东华初级中学语文老师蒋志学认为,其实这个作文题对当今社会有很多启迪的意义,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的心灵都是枯竭的,即便一些基本美德都在缺失,所以新闻媒体都在抓典型,最美教师、最美司机……都是在呼吁道德的回归,如果学生能写出这些“最美”之后的深意,就是一篇出彩的作文。“学生要写好这种既平常又考功力的作文,必须加强练笔,平时要记笔记,善于捕捉生活朴素动人的一些细节,才能在这种作文中写出不一样的生活感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