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中考作文写“最美”不易跑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1:0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明)昨天,中山3万余名考生迎来了2012年中考(微博),他们分别在24个考区、32个考场的1069个试室参加考试。据悉,较往年相比,昨天首场语文考试难度没有增加,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要求包含“最美”写作,多数学生表示不会“跑题”,而有语文老师表示,作文题考查学生的学业的同时,注重结合了时代主题,如最美老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等,比较好写。

  据悉,今年中考时间为20日-22日,中考结束后,考生将要马上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3日09:00—6月27日17:00,其中网上预填报时间为6月23日—24日,确认和打印志愿表时间为6月25日—27日。

  相较去年今年考生人数增加1500余人,但全市20所普通高中,今年计划招生15395人,比去年减少530人,意味着近一半考生能读普高。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稳定,但包括中港英文学校、博文学校、联翔学校等民办高中,今年均不同程度减少了招生计划数。

  据悉,去年是中山市首次实行指标分配,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高中、桂山中学、市二中这6所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分配比例为10%,总共提供571个中考指标生名额。由于今年中考指标生比例增加至20%,在总体招生计划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该6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除指标生外,招收正取生、择校生计划数均减少。

  以纪中为例,2011年指标生人数共102人,计划招收正取生1015人,择校生387人;今年纪中指标生人数为223人,计划招收正取生减至902人,择校生250人。

  在20日的首场语文考试中,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要求包含“最美”两字,“中考时常出命题或半命题作文,今年的‘最美’和前年的‘前行’题型一样,考生写起来比较容易。”中山市侨中赖老师说,“从目前学生的考后反映来看,大家考得比较好,没有出现偏题、离题等情况。”

  她说,语文考试中文言文阅读理解题是《岳阳楼记》,这篇文章较长,而且文意较深,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但由于是课内知识,各学校平时都会比较重视,对平时认真听课的学生应该相对容易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