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理科难度加大 男女生差距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6:0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我统计了全班同学的中考(微博)成绩,惊喜地发现,前十名中,男生数量首次反超女生,以6:4的优势实现逆转。 ”昨晚,市八中学“男生班”预录取学生吴一凡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中考,不少考生反映理科难度加大,这可能有利于男生发挥,这是否意味着高分考生中 “女生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被打破?记者采访多位班主任了解到,昨天发榜后,制造“分数惊喜”的男生多了,但这只是局部现象,整体而言,女生总体成绩仍优于男生。

  男女生差距没往年大

  为进入市八中学 “男生班”做准备,吴一凡昨天特地做了个小调研,统计初中班级中考前十名的男女生比例。 “我们班一共36名学生,以往班级前十名男女生比例一般为7女3男,这次变成了4女6男,男生首次反超女生,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小吴说,这次中考,很多男生都考到575分,和女生差不多,感觉男生成绩普遍上升。不仅如此,在倒数后5名的考生中,男生数量也变少了。

  至于什么原因导致这次大逆转?小吴分析说,男生重理轻文的比较多,这次中考理科难度加大,男生占优势。 “就拿我自己的成绩举例,很明显,语文和英语的分数快低于班级平均分了,但理科分数较高,追了不少分。 ”小吴说,不少男生的情况跟他一样。 “尽管前十名中,男生数量增加,但第11—14名全是女生,女生整体成绩还是好于男生,她们的优势还是非常大,男生整体赶超难度较大。 ”小吴坦言,这次中考,女生整体成绩仍占优,只是男女生差距没往年那么大。

  发挥失常的女生多了

  不过,记者昨天采访多位班主任了解到,今年中考,男生赶超女生只是局部现象,从整体而言,女生成绩还是略微优于男生。“这次中考中,制造成绩惊喜的男生确实多了,发挥失常的女生多了。 ”普陀区一所初中的初三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班级中有位一直排名前三的女生,这次中考发挥失常,数学考试时碰到一道题卡壳后便头脑发胀,数学只考了120分。“这位女生是哭着走出考场的,本来都期望数学能拿满分,这下泡汤了。”在李老师看来,女生的理科实力很强,学习踏实,但心理素质确实不如男生。她们普遍对自己要求严格,期望值比较高,一旦碰到难题,容易影响情绪,发挥不稳定。

  同时,个别男生也带给李老师惊喜。 “有几个男生发挥得比较好,平时成绩排在20名左右,但他们数理化成绩都不错,这次考得比较好! ”李老师说,有一个男生平时英语成绩很弱,数学好,这次中考考了595分。不过,李老师告诉记者,男生的超水平发挥只是局部现象,前十名的男女生比例基本对半开,前三名被女生包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