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上海中考作文《心里美滋滋的》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8:59   新闻晚报

  进才中学北校 邢春

  今年上海中考(微博)作文题是《心里美滋滋的》,看到这个题目,我想,我们的学生、家长(微博),我们的初三语文老师心里也一定美滋滋的。

  与全国很多省市中考作文题趋之若鹜的“文艺腔”不同,上海近年中考作文命题呈现出一种趋势:指向生活,追求原味。 2010年的《黑板上的记忆》,引导学生关注校园生活(当然也可以写其他地方的“黑板”,但多数学生想到的是教室里的“黑板”),搜寻“记忆”中难忘的场景画面;2011年的《悄悄地提醒》,提示学生捕捉生活中的特殊事件,体味蕴含在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方式中的情味意味;而今年《心里美滋滋的》,则直指学生的心灵世界,希望学生抛弃“为文造情”的扭捏做作,在真实生活里体验真情、抒写感悟。

  应该说,“文艺腔”是初中生作文的大敌,胡编乱造、虚情假意的“作文”泛滥成灾,我们的作文命题与作文指导难辞其咎。所以,我们乐于看到上海市的中考作文趋向,与其说这是作文命题向真实生活的回归,毋如说是对“假文艺”潮流的“逆袭”。

  除此而外,今年上海中考作文题《心里美滋滋的》,相比2010年的《黑板上的记忆》、2011年的《悄悄地提醒》,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这个题目更加口语化,让学生感到亲切,对考生作文时的心态有很好的调适作用,易于学生的考场发挥。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题目比前两年的中考作文题范围指向大一些,审题障碍少一些,学生要好做一些。原因有三:

  其一,《黑板上的记忆》限定了时空,“黑板上”是关键词,“记忆”驻留在特定的位置“黑板上”;《悄悄地提醒》限定了事件,是“提醒”,且是“悄悄地”,要有一个特殊的事件、特殊的情境;而《心里美滋滋的》限定较少,无论怎样的时空、事件,但凡让“我”的“心里”产生“美滋滋的”的感觉,都可入题。

  其二,“心里美滋滋的”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人之常有的。考生审题、选材时要抓住这个题目的核心,追问自己几个问题:

  1.“谁”的心里美滋滋的?尽管题面没有明确主体,但隐含着一种指向:初中学生作文,一般应该“我手写我心”。所以“心里美滋滋的”是“我”的感觉,应该写“我”。

  2.“什么事”让我心里美滋滋的?虽然作文没有对文体提出要求,但初中生作文训练以记叙文为多,此题宜以叙事为主,要选好恰当的事儿——可以是自己的成功、收获让“我”心里美滋滋的,也可以是身边的人、事让“我”心生感触,或者更大的社会事件让“我”心怀感动。

  3.“为什么”心里美滋滋的?如果叙事,考生就要把握事儿的价值。如果写成议论文,则要探讨不同层面事件的意义。这个题目虽无“必须跨过这道坎”之类作文题硬性的价值限定,但也有“美滋滋”的情感暗示。

  4.“美滋滋”是怎样的感觉?考生在审题时要思考“美滋滋”是一种什么感觉,与“乐滋滋”的感觉一样吗? “乐滋滋”是外显的、张扬的,乐开了花,可以眉飞色舞、手舞足蹈;而“美滋滋”是一种相对内敛的、有意味的感觉,加上前面有“心里”的限制,“美滋滋的”,可能流露在脸上,可能蕴含在行动上,也可能埋藏在心里,这是这种感觉的微妙所在。

  只要考虑好以上几个问题,选材、立意就不会有什么大的偏差了。

  其三,现在的考生进入考场前,大多准备了一些作文素材,有的还背诵了几篇自己以往的佳作,如果遇上《黑板上的记忆》、《悄悄地提醒》这样的题目,很难“套题”,而《心里美滋滋的》则相对容易对号入座,有些素材只要稍加修改,就有可能入题。这既是利,有利于学生考场写作;也是弊,不利于考查学生真实的作文水平。

  当然,要想成就真正的考场佳作,《心里美滋滋的》这个题目还是有一些困难的。那要看考生是否真有好素材、好立意、好构思、好文笔。尤其是在选材和立意上,要有不同一般的视角和见识——要么向心灵深处开掘,写出细致入微的事儿,让人读后心灵一颤;要么向广大世界进发,写出大千世界与自己心灵的契合,让人读后掩卷深思。

  祝愿所有考生拿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同时希望今后的上海中考作文命题能在保持“生活味”指向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