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中学位分配到校2013年铁定实施

2013年01月31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何素 广州市中小学招考方案(讨论稿)近日公布后,引起家长[微博]强烈关注,尤其“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政策,部分家长认为有违教育公平原则,联名建议暂缓实行。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2013年度广州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后,就此向媒体回应说:“从国家到省的有关文件精神,高中指标到校今年是明确要实施的了”。    家长意见虽然很多但不影响实施

  该方案(讨论稿)提出,从今年开始广州市各级示范性高中将拿出30%的学位直接分配到全市近400所初中,参与“指标到校”录取的考生,不享受重复加分和照顾录取政策。即一个705分的学生能进华附,而一个735分的学生也许就进不了华附。这样的同分不同命在许多家长看来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不少家长联名反对;也有部分家长建议广州市指标到校政策借鉴上海的做法,排名前六名的高中不参与指标分配。

  对此,屈哨兵回应,省内其他已经实行指标到校的城市也并未完全学习上海市的做法。“目前我们的选择仍然是所有优质高中都参与执行指标到校政策,虽然现在部分家长们的意见很多,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或延迟指标到校正式实施的时间。”屈哨兵说:“指标到校是国家教育部、发改委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及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要求,从今年起开始实施30%高中指标到校。这一政策的设计也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并符合教育发展迁移的科学依据。”

  降分30分的标准如何制定

  家长们质疑声最高的,还有降分30分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根据该方案(讨论稿),指标生仍需参加中考[微博],但能享受降分录取优惠。即享受报考学校在近3年提前批次录取平均分数的基础上,下调30分。

  对此屈哨兵表示,这个30分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生考试部门及相关专家在多次座谈会上研究讨论得出的。屈哨兵说:“虽然我个人对30分的降分区间是否科学现在还不好评价,但是从教育规律的角度和我曾经在广州大学[微博]做过的调查结果证明,一本线以上录取的学生和低于一本线二三十分录取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一两年学习后,他们之间的学习差距其实并不大。”

  限制家长为上名校临时为孩子转学

  考虑到部分家长会选择为孩子转校来争取进入名校的机会,屈哨兵明确表示反对家长们的此类行为。“我不希望看到家长们这样做,其实这也是对孩子的不信任。难道我们的孩子必须通过转校的方式才能考进一所好的高中吗?”屈哨兵表示,目前征求意见稿中也设定了一些条件,比如要争取指标生一定要在该校读满三年,有三年的学籍等,这些条件的限制也不允许家长临时为孩子转学。

  对近几日家长们反映的意见,屈哨兵称将认真听取和考虑这些意见。待征求意见的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后还将送招生委员会讨论审核。至于政策何时正式出台,屈哨兵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