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体育中考方案将“变脸” 调整项目设置

2013年05月14日14:23  南国早报 微博   
南宁体育中考方案将“变脸”调整项目设置

5月13日,一名考生在中考[微博]体育短跑冲刺后,体力不支趴在地上休息。

  广西新闻网记者 蒋晓梅/文 唐辉吉/图

  5月13日,南宁市区体育中考开考,在接下来的7天里,市区29479名考生将参加考试。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获悉,南宁的体育中考方案将迎来改革,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调研,今后南宁体育中考在项目的设置等方面将有变化

  部门声音

  体育中考方案即将改革

  13日上午10时许,天桃实验中学的梅同学正与同伴走下考场。提起当天的考试,梅同学颇为兴奋,“我拿了满分30分”。梅同学选择的是50米跑、立定跳远和掷实心球传统老三项,选这些项目的原因则是“发挥稳定”。当天,她的同伴任同学拿到了27分。

  据了解,近年来,在南宁体育中考中拿满分的考生,约占考生总人数20%~30%,体育中考的平均分,约在26、27分。

  由于现有的体育中考已比较成熟,近年来体育中考的政策基本保持不变,但在未来几年内,南宁的体育中考方案将再次“变脸”。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海琼表示,当前,全国中小学[微博]体质监测的情况不容乐观,南宁市教育主管部门除了要求学校保证体育课时,也正在组织专家组进行调研,计划对体育中考方案进行改革,将对项目的设置等方面进行调整。据悉,去年南宁市教育部门曾组织有关人员,到体育中考做得好的地方学习。

  老师说法

  方案应引导学生自觉锻炼

  考场上,一些一线体育老师针对南宁体育中考方案改革,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有些功利,通常体育中考考什么,学生就练什么。”十四中考点主考邱蕾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应试教育。体育中考的项目,除了测试出学生体育素质,更是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受用。

  邱蕾认为,体育项目增多,学生的选择面也将更大,会适合更多的考生。据其介绍,前几年抛绣球项目刚纳入体育中考时,老师对这一项目不熟悉,不敢贸然地指导学生练习,那时一个学校最多只有几十个学生报该项目,现在多的学校有200多人报名。抛绣球不同于传统跑、跳、投项目,主要在速度、弹跳和力量上考查学生,它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准确度和控制力。那些体育素质不大好的考生,在这类灵巧性的项目上也能拿高分。

  学生选择

  大部分考生仍选传统项目

  据悉,从1993年开始,南宁市区体育中考已经开设50米跑、立定跳远和掷实心球3个考核项目。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从2002年开始,南宁市的体育中考从“规定动作”改成“自选动作”。学生可以在设定的项目中,自行选项进行考试。从2006年开始,南宁又将广西少数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纳入体育中考。

  今年南宁市区体育中考,考生可从跑、跳、力量、民族体育、兴趣特长5类中任选3类进行考试,其中每类又分若干项目,学生可任选其中一项。南国早报记者从教育局获悉,今年,南宁市区一共有29476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在20多个项目中,选择50米跑、立定跳远和原地掷实心球等传统项目的考生,仍占绝大部分。

  当天早上,在十四中考点,有考生不小心扭伤了脚,只能申请补考。十四中考点主考邱蕾提醒考生,在参加考试前一定要把准备活动做充分;近日南宁天气炎热,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要注意防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