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必看:报考国际班攻略(图)

2013年05月29日1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多公办高中今年都在抢开国际课程班,争饮“头啖汤”。 新华社图许多公办高中今年都在抢开国际课程班,争饮“头啖汤”。 新华社图

  中考[微博]成绩不同分数段考生

  广州基础教育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国际化,“133”战略名单最终确定:天河、越秀、荔湾被评为广州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验区,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华侨中学获评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广州外国语学校被选为国际化大平台。针对3个国际化城区,还将推出了“131”计划:即区内需要建立1间外国语学校、3间开展了国际化项目的学校(2所高中加上1所小学)、1间国际化少年宫。

  此外,还有许多公办高中今年都在抢开国际课程班,争饮“头啖汤”。在中考即将填报志愿之际,《求学指南》邀请广州市教科所副研究员、华美中加高中校长陈峰,以案例的形式为家长[微博]解读国际高中的报考技巧和学习策略。

  记者邓仲谋 实习生刘玲

  类型1:中考成绩预估740分以上

  国内高中升学:据去年广州中考分数段统计,740分以上的考生,全市有1057人,属高分考生,超过去年华附公费线732分,全市所有高中都可以录取。

  国际高中升学:这类考生报读国际高中(或国际班),可选择挑战性较强的AP高中或A-LEVEL等。

  国际高中学习建议:一要保持高中学科学业GPA达到93分以上;二要参与相关的竞赛和实践并争取取得好成绩;三要高二结束时过好英语关;四要大量阅读与自己感兴趣领域的杰出人物的传记、文章,获取正能量。在综合素质方面,一要在职业体验和社会实践之中,摸准未来职业的素养要求;二要做一些开创性工作;三要锻炼独立生活能力与才干;四要树立人生梦想;五要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在留学[微博]规划方面,要瞄准自己喜欢的专业和顶级大学做努力。

  案例:小陈(化名)中考成绩740分,进入国际班之后,托福[微博]成绩117,SAT1成绩2280,SAT2成绩2390,他的优势是成绩扎实、各门功课平均分达到95分,数学和英语尤其突出。劣势是纯粹专注于学业,其他潜能未被挖掘。最后被全球排名第10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录取。

  类型2:中考成绩预估700~740分之间

  国内高中升学:去年中考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全市有8915人。这类考生可报考六所重点名校,720~740分可报华附、省实,710~730分可报执信、广雅,700~720分可报二中、六中。

  国际高中升学:这类考生,可选择AP高中或A-LEVEL课程等。英语达到140分且听说能力较强的同学可选择纯国外文凭的国际高中、双文凭高中。

  国际高中学习建议:这类考生要争取高中学业GPA达到90分;雅思[微博]、托福等英语考试成绩在高二结束时达到目标大学的要求;参加一些竞赛,争取取得好成绩。在综合素质方面,要结合职业体验,树立人生梦想;完善自我管理的能力;锻炼领导力。在留学规划方面,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为奋斗目标。

  案例:小张(化名)中考成绩716分,高中平均分数(GPA)是90,雅思成绩7分,这个考生数理化成绩突出,国际性学术竞赛及获奖经验丰富,劣势是部分活动缺乏代表性和竞争力。最后,小张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IT专业录取。

  类型3:

  中考成绩预估680~699分之间

  国内高中升学:去年分数在680分以上的考生,全市有15035人,在680~699分之间的考生有6120人,这类考生在优先投档线上下波动,可以报考广附、铁一等。

  国际高中升学:这类考生,可以选择双文凭国际高中或中国文凭加国外课程的国际课程班。

  国际高中学习建议:这类考生在高中的学业GPA要达到88分;雅思、托福等英语考试成绩在高三的第一学期达到目标大学的要求;平衡学科学习和英语水平提高、英语考试过关的矛盾。在综合素质方面,要进行职业体验,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要学会选择、学会负责。在留学规划方面,以进入世界前百强大学为目标。

  案例:小秦(化名)中考成绩696分,雅思成绩7分。这位考生的优势是各科均衡发展,社会活动能力强。劣势是专业优势不明显。最后被香港大学[微博]金融专业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