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读高中国际班必须先过中考关

2013年05月10日16:2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就读国际课程已成为不少学生“逃避”中高考[微博],实现留学[微博]梦的途径。不过,今后本市初中毕业生报读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必须参加本市中考[微博]并达到相应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公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则不能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

  经反复酝酿,市教委今天出台指导文件,旨在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对外开放,借鉴国际课程经验,深化高中课程改革,规范普通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工作。

  焦点关注】

  国际班不是留学预科班

  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在多个场合强调,本市高中引入国际课程,不是要办成外国高校的预备班、高复班,更不是把本土学校变成外国大学的招生办公室。

  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唐盛昌指出,对国际课程的实践研究与探索,应找到我国学校课程创新的一些重要突破口,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学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开设课程。办学者必须深刻了解高中主流国际课程与本土课程间的差异,并加以创造性的变革和运用。例如,在大部分国外优质高中,课程的选择性内容所占比例在45%一55%之间,而绝大部分国内高中尚无法做到这一点;又如,国际课程中实验学科的实验内容占到整个学科的35%左右,重点已从验证性实验转向自主设计实验。办出高质量的、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课程,仅仅依靠几本教材、几名外教是远远不够的。

  语政史地四科必修

  据统计,目前,本市各区县和学校开设的国际课程种类约18种,在读学生超过6000名,有15个区县的33所学校开设了国际课程。市教委规定,各区县教育局要对区域内开设国际课程的高中进行合理布局,在试点阶段要合理控制参与试点学校的数量和规模,选择管理和教学力量较强、改革基础较好的学校进行试点。今后,高中开设国际课程将按照两种模式进行。

  第一种模式:选择部分国际课程科目在拓展型、研究型课程中试用,以在校生参加试点,不得向学生额外收取费用。

  第二种模式:开展中外融合课程试点。国际课程班学生学籍纳入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试点学校的课程方案、计划及其教材须经审查,同时学生必须学习国家课程中的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课程。学生按照课程方案经过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达到相关课程学习的要求,并通过上述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获颁本市普通高中毕业文凭(加注“国际课程班”)。学校不得自行制作和颁发学历文凭。学生毕业后符合当年教育部和市教委高考报名条件的可在本市参加高考。

  收费不能“野豁豁”

  国际课程=高昂学费?今后,在上海的公办普通高中,这样的等式将不成立。根据规定,本市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不得向学生额外收取费用;民办普通高中的国际课程班办学经费按照成本由物价部门核定后向学生收取。

  值得关注的是,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开办国际课程招收本市生源,都将纳入中招计划。由学校实行自主招生的,学生都需要参加本市初中毕业统一招生考试并达到提前批次规定最低录取线方可被正式录取。

  民办高中还将拿出一部分计划招收非本市考生,招收考生的资格由学校确定,这部分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国际课程班当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0%。学生须参加当地中考并达到相应的录取线方可被录取。

  设年检和退出制度

  市教委强调,各试点学校是国际课程项目的管理主体,必须实际承担国际课程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学校不得以出租、出借校舍或以提供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与其他社会机构开展国际课程合作。承担国际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书,境外教师须符合相关规定。

  同时,本市将建立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年检制度与退出机制。市教委将组建“上海市普通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项目推进小组”,负责试点学校立项评审,并对试点项目的学校实行年检,以督促学校规范办学,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如发现严重问题的,将停止下一年度的招生计划,如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退出试点并在二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试点。年检不通过,将退出试点并在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试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