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临考冲刺:补好绊倒你的“路面”

2013年05月31日1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与名校长面对面”对话知用中学、协和中学负责人

  与名校长面对面

  距离中考[微博]还有半个多月,考生该如何准备?知用中学副校长米晓燕、协和中学副校长何庆辉近日做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建议考生返璞归真,回归基础和课本,尽快补好曾绊倒你的“路面”。考生和家长[微博]可登录“大洋网中考站”收看直播及以往访谈的视频和文字实录。

  文/记者

  任珊珊、黄茜

  知用中学副校长米晓燕:

  专题复习完后一定要回归课本

  知用中学副校长米晓燕建议,离考试越近,越要回归课本,不是死按教辅资料去复习。“专题复习完以后一定是回归课本,认真把课本的知识点弄清楚,把基本功打扎实。”米晓燕指出,中等生尤其要夯实基础,成绩好的学生可考虑挑战难题。

  “这个时候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跟好老师的脚步,外面的培训班、家教等都没有自己的老师知根知底。”协和中学副校长何庆辉建议,考生要做好三个回归,即回归教材、回归基础、回归旧题和错题。尤其是旧题和错题,如果在这个知识点和思维方式上没过关,还会老是在同一个地方摔倒,所以要尽快把绊倒自己的路补好。何庆辉建议,学生要注意检视自己有没有科学的审题习惯,以避免临场发挥失常。

  文科生和理科生都有发挥平台

  知用中学以体育、科技、艺术为特色,与鲁迅先生有很深的渊源,在不少考生心中烙下了“文科强校”的印记。该校副校长米晓燕表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我们在广州的高中里属于中等偏上。学生不管文科强还是理科强,考进知用中学之后,都有自己发挥特长的机会和平台。” 米晓燕说,该校理科尤其是物理实力也不俗,有诸多名师。

  知用中学逢周三下午开展校本特色课程“鲁迅立人文化”,开展读书活动、南拳特色班,以及合唱团、管乐队、书法、美术等艺术活动。作为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该校招收足球和射击特长生,足球特长生可获降30分招生。

  米晓燕透露,该校向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有连获三年奖学金的学生到高三毕业时奖金还有剩余,“可以用到大学里。”作为一所治校严谨的名校,该校校风校纪规定,男女生短发不得过肩,女生长发必须扎起来。此外,学生中午出外就餐时不准带白色泡沫的饭盒回学校,如中午留校休息,必须在一点前回到校园。

  招生计划:

  280人(含30择校名额)

  超640分有望上重点班

  今年知用中学高一招6个班、280个学生,其中30个为择校名额,在今年示范性高中招生择校名额减少的背景下,该校择校名额保持不变。该校不提供住宿。

  知用中学招收的学生90%以上都是第一批、第一志愿招进来的,但往年也有少数第二志愿高分学生被录取。该校历年招生分数浮动在上下10分内,上一年录取高分近700分,今年估计重点班分数线为640以上。

  协和中学副校长何庆辉:

  今年将推三名学生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

  前身是女子学校的百年老校协和中学以园林化校园闻名。据协和中学副校长何庆辉介绍,该校以英语、科技教育如机器人和生态环境为特色。学校有室内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运动场和曲棍球、轮滑球训练等场地,近年来开展陆地轮滑球项目,男女队水平都很高,曾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获得第六名。

  “我们最迟明年将办国际课程班,今年要看看情况如何。”何庆辉说,今年该校将推荐三名高三女生去宋氏三姐妹就读过的美国著名女校卫斯里安学院留学。

  为住宿生配备心理课教师

  该校每年招收相当比例的住宿生。孩子离开家去过集体生活,家长往往担心孩子万一有情感迷茫、心理困惑该向谁求助。对此,何庆辉表示,该校将心理课列入高一必修科目。学校还配备有专业水准高的心理课教师,每天下午五点到六点在心理咨询室接受咨询。 

  在校园管理上,该校规定,中午十二点十分到一点十分,以及下午五点半到七点,学生可以在学校内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出校活动。晚上七点到九点四十分上晚修。

  招生计划:

  780人(择校生100人)

  25%学生可进入实验班

  今年招收高一新生780人,其中公费生680人,择校生100人,全部通过广州市中考提前批录取。高一设五个实验班,25%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实验班以中考六科的成绩为主要依据,参考初中期间参加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及科技创新大赛等获奖情况。

  学校可以为新生提供宿位500个。每间宿舍可以住宿6~8名学生。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浴室,全天供应热水,房间都装有空调。学校饭堂提供卫生、可口、多选择的饮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