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考前避免刻意改变睡眠规律

2013年06月13日10:5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随着考试临近,不少家长[微博]越来越关心细节问题,如应该吃什么、睡多久等。有关专家建议,考生要科学管理自己的睡眠,午睡要控制好时间,不是睡得越多越好。

  临近考试,考生潘岳觉得休息好比什么都重要,最近每天晚上能睡将近9个小时,中午回家吃完饭还要倒头睡1个小时。他的父母为此很担心,不知道睡这么长时间究竟好不好?据了解,很多考生和潘岳一样,为了保持体力,在中考[微博]前特意延长了睡眠时间。

  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学校卫生所医师尔玉廖说,体力和体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对一名中学生而言,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就够了。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有的孩子睡得晚,可能只睡6、7个小时,有的觉多要睡9、10个小时,只要不影响正常活动都是可以的。家长要了解孩子平时的睡眠时间,帮助他(她)科学管理。在考前忽然改变,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

  有午休习惯的考生每天中午要控制好时间,以大约1个小时为宜。因为中考下午科目的开考时间为3点,考生还要留有一段时间用来清醒,以进入到考试状态。如果平时没有午睡习惯,也不用刻意去睡。有的考生习惯傍晚回家后先睡一觉再学习,这种方式其实不利于保障睡眠质量。最佳睡眠时间在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6点,考生最好不要将睡眠时间人为分割开来。睡眠不好的考生可以喝一杯温牛奶再入睡,同时控制好屋内的温度和睡眠环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