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落榜”中考生和家长忙“跑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27   现代快报

  昨天是考生拿到中考(微博)成绩的第二天,不少第一志愿分数不够的“落榜”考生和家长(微博)带着分数条四处打听,希望能够抓住扩招的机会。今年各高中严控扩招比例,加上借读生在内不得突破招生计划的20%,一些考分低于统招线的考生想扩招进热点高中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一些报考顶尖名校“落榜”的考生备受欢迎, 区属四星级高中都纷纷表示要免扩招费欢迎他们。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出乎意料

  没想到今年名校分数线比去年高

  “真没想到,今年名校的分数线还是很高!”家长王女士说,孩子考了不到650分,估分时又以为能考到670分,加上名校在公布预估线时,普遍表示今年的分数线可能会低,就把一所名校放在了第一志愿。但昨天王女士才知道,今年南京市的总均分比去年高了不少,这样一来,一些排在前面的名校分数线都挺高。

  现代快报记者对比后也发现,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等名校的模拟投档线比去年高了。“一些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的高分考生,就有可能‘落榜’。”一位区属四星级高中招生负责人说。

  高分考生

  学校抢着要,承诺收费优惠进好班

  雨花台中学一上午就接待了几十位高分落榜生,都是670分左右的学生。“我一大早就赶来了,虽然第一志愿没有填雨花台中学,但现在学校保证能进最好的海安班。”家长周女士说,孩子原来考南师附中的,但670多分的成绩不够。校方表示,今年还有机会招一些655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而且扩招费可以适当减免。

  南京五中也有很多学生是高分“落榜”后来咨询的。五中是拿出部分择校生计划,专门用于招收部分冲刺名校失手的高分考生。五中招生负责人说,660分的考生来得也不少,这类考生会编进最好的精品班学习。校方表示,这两天还有机会可以登记扩招。

  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昨天也表示,将招收普高第一批次落榜生,中考总分在630分以上的学生可以免择校费进入实验班。若家庭经济困难且总分在630分以上的可以进入励志班,励志班学生在校的所有学习费用全免。

  低分考生

  愿意交费进扩招却不容易

  昨天在南京五中,一位家长焦急地拿着分数条询问,她的孩子把五中报在第一志愿,没想到只考了602分,比五中分数线低了9分。现场还有很多考生只差一两分,家长希望可以通过扩招进入学校。“扩招费我们可以交,希望能早点落实下来心里踏实。”校方现在的政策是,符合线下15分的考生可以先登记,但还要等通知。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中考政策中对扩招有“三限规定”,即限分数:成绩在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限人数: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数的20%;限钱数:择校费最高不超过3万元,并不再收取学费。据悉,扩招比例比往年更加严格收紧,加上借读生在内不得突破20%。扩招学校在遵循三限的原则下有相当的自主权。有关人士透露,学校普遍在扩招时先考虑自己的第一志愿考生,因此家长和考生要抓紧行动。

  特别提醒

  7月7日中招开始录取

  7月7日,南京中招将正式开始录取,7月7日至8日是提前批次,7月9日至7月13日第一批次招生。7月12日上午9时至11时,第一批次控制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还有机会通过征求志愿填报,获得第一批次录取的机会。届时考生应及时留意有关信息,不要错过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