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考作文“来不及”考生多写祖父母过世

2013年06月20日17:3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驻台记者 练仁福 海潮

  本报讯 台湾今年的初中生基本学力测验(简称基测,相当于大陆的中考[微博]),阅卷工作于昨日结束并放榜。今年语文作文题目是“来不及”,多数考生选择的题材是“祖父母死亡”,表达“来不及”赶上生离死别的关键时刻,感到后悔遗憾。

  17万考生有26人获得满分

  台湾基测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写作、自然与社会六科,学习成绩将作为报考高中及中职院校的参考。今年全台共有17万考生,有26名考生获得满分。

  这26位“明星”昨日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宠儿。台湾师大心测中心是基测的组织单位,中心副主任曾芬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每一位孩子均能享受高中职教育,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竞争,家长[微博]对“明星学校”的追捧一点儿也没有减少,所以明星学生自然也就受到更多的关注。

  满分作文“来不及看电视”

  今年台湾基测作文题目是“来不及”,曾芬兰介绍说,多数考生选择“来不及赶上生离死别的关键时刻”为叙事主轴,以表达懊悔遗憾;最多的题材是亲人死亡,且多属爷爷、奶奶,死因以癌症、车祸居多。“由于作文不是新闻报道,所以并不会去在意是否是‘杜撰’。”曾芬兰表示。

  往年作文都会出现“画图”,今年同样有考生用“画”代替写文章,还有人重复写两整页作文题目“来不及”。

  今年的满分作文中,台北大安中学邹伯瀚别出心裁,写他赶着从学校回家,收看最爱的电视节目,但踏出校门遇上大雨,错过电视却反而有另一番感悟——“我们不能让时间变慢,但可以慢下自己的脚步,让来不及变成不急来。”

  □相关新闻

  想上名校只能错五六题台湾基测发榜,考生可根据整体排名、“各科答对题数与量尺分数对照表”评估分数段,决定申请哪所学校。台湾民生中学校长孙明峯推估,今年最受青睐的前几名学校,录取分数约比去年减少1到2分,小区高中则减少约3分。台湾最好的中学建中申请预估分为402分、登记分399分,女子中学里最好的北一女中申请分为400分、登记分为398分。台初中教师分析,要上建中只能错4到5题,上北一女中只能错5到6题。(海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