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中考作文题 请你谈“好奇”

2013年06月25日09:57  新浪教育 微博   

  晨报讯(记者 李小娟 王斌)昨天是中考[微博]第一天,备受关注的中考作文出炉,虽然“好奇”这一题目,让部分考生感到很“意外”,但多数考生表示“不难”。到了下午的物理考试,一些考生则认为“比较难”。

  对于作文题“好奇”,多数考生表示“不难”,一些考生在作文中写了几件自己最好奇的事情。也有考生表示,平时练习的作文“励志类”、“关爱类”的比较多,而“好奇”这个题目让他们有点儿“意外”。

  “材料中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这是对于自然的感悟;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这是对于知识的感悟;还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这是对于社会生活的感悟。”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东学堂初中语文教师唐哲认为,作为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今年出题还是有难度的。在主题设置上,这个题目给了考生多样选择的机会。唐哲表示,中考作文的要求是考生要通过文章写出对于社会、人生和自然的感悟,而从这个材料中所给的内容可以看出,对于生活与人生的感悟是比较好写的。

  对于下午的物理考试,一些考生表示“比较难”,甚至有些题“无从下手”。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教师张婷认为,今年试卷整体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由于题目中对数学处理能力、分析能力要求较高,使得同学们整体感觉较难。“尤其在填空压轴的第24题中,表格数据的处理大大增加了题目的难度,这道题的难度远远高于去年填空压轴。”

  另据悉,今年本市首次放开异地中考,有3000名非京籍考生报考了本市中职校。

  今年中考作文原题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考试提醒

  英语听力最迟提前5分钟入场

  明天上午8时30分至8时50分,将进行英语听力考试,按照相关规定,除第一科语文可提前30分钟进场外,其余科目均提前25分钟进场。26日上午英语科目考前5分钟,即8时25分之前,考生必须进入考场,否则将不能参加听力考试。

  记者了解到,英语科目考试,考前5分钟至正式考试开始后15分钟之内,即8时25分至8时45分到达考点的迟到考生将被统一安排到其他房间待考,等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再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笔试,听力部分成绩记零分。8时45分以后到达考点的考生将被视为迟到,不能参加英语科目的考试。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斌

  ■首日护航

  早高峰接到18名考生求助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是中考首日,受周一早高峰影响,市区交通压力较大。交管部门加派警力和协管员上路疏导指挥。早高峰期间,122共接到考生咨询报警求助18起,为考试提供带道服务1起。

  8时09分,122接一考生求助称去八一中学参加中考,目前被堵在北四环鸟巢附近。指挥中心立即布控朝阳、海淀支队沿线查找,8时28分中关村大队民警在海淀桥发现报警人,并于8时32分用警用摩托车将考生车辆护送至考点。从清晨7时起,交管局在指挥中心开通中考期间社会面交通维护疏导指挥所。此外,交管部门早7时就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重点加强环路、主干道、重点大街、重点路口及学校周边道路指挥疏导。中考还有两天,希望市民朋友继续支持本市交通管理工作,礼让考生出行。

  避扰考听力 七条公交甩站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起至26日将举行2013年中考,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6月26日8:30至8:50中考外语听力考试期间,7条公交线将采取甩站避让措施。

  其中,途经第七中学考场的27路、625路、380路安德路西口双向站甩站通过;途经一六一中学考场的5路西华门双向站,专1、专2路故宫西门北行站甩站通过;途经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实验中学考场的46路教育部西行站甩站通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