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中考作文“好奇”详细解析

2013年06月25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李春明老师》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写作,最重要的不是技巧与方法,而是你的情感与思想,你是否用心体察生活中的人与事,你是否积极应对成长中的困惑与艰难,你是否真心待人,你是否求知若渴。

  【原题呈现】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3)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详细解析】

  看到今年的中考[微博]作文题,瞬间,我有两个反应:

  第一反应是叫好,以北京近年的中考作文命题,这题目算比较可爱了。如此鲜活的主题,是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性与灵感的,善于发掘生活的孩子或能写出很精彩的内容。

  第二反应是暗暗担心,主要担心某些写作功底不实的孩子,如果只凭考前预备的经典例文来备考,想完美套用怕要费些脑筋。对这样的孩子,我心中颇有隐忧。

  人常说:屁股决定大脑。在这一瞬间,我觉得我仿佛分裂成了两个人:一方面,站在老师的立场,我希望,小至写作能力的教学与考查,大到教育政策与环境的改革,都能加快脚步前进。另一方面,站在一直随我学习的孩子角度,我又希望中考能以最最稳妥的方式出题,希望孩子们能够取得最大限度的好成绩。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来一起破解中考作文题“好奇”。

  取材构思之道:里应外合,多方包抄

  1、拆解题目中的导语

  导语提供了“好奇”的几个可用方向:自然、书籍、生活中的变化。以导语中这三个方向粗略考虑,事倒不难想,因为我相信每个同学都曾有过类似的好奇经历。但是,要留神了!这是在写记叙文,你要想清你文章的重心所在:

  自然的奥秘固然重要,但探索的过程才是文章的重心,要生动而充实;

  书中故事十分动人,但切忌过多复述情节,而注意满足好奇的过程,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

  写出身边变化,需要善于发现的眼睛,如何构架起一篇好的文章――立意尤其重要。

  导语后面还提到:“好奇”会使你有“新的发现”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代表了两个方向,你必须从事情当中有所感悟,或者你本身的故事曲折精彩。

  用心分析过导语,我们大致有一些思路了。当然,题材一定还有很多,下面我们再从别的角度进行“包抄”。

  2、改造自己的优质素材

  对于“好奇”这个题目,我真要强调:如想套用文章,需用心思考,切勿勉强为之。

  比如:精心准备了一篇练习弹钢琴的文章,原文中自己坚持苦练,终有所成。非要改成“好奇”,结果说自己很好奇自己为何总是进展不大,终于发现,是还不够勤奋,于是发愤练习,终于赶上――大家一看就觉得刻意。在改造中,对于相关情节/细节的处理,那种生搬硬套的感觉会让阅卷老师如鲠在喉,评价肯定会受到影响。

  我也听闻了有同学自觉不错的改造――原文是我照顾妈妈,为她炖汤,之后改为炖汤为什么要文火慢炖(因为这样汤才最入味,如同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真正提高)。原文是我有一个好爸爸,后来增加了爸爸曾经无比严苛的内容,于是好奇于爸爸为什么变得温柔了(因为他认为我已长大,决定给予我更多的信任),等等。当然,这样的文章,改造幅度还是不小。总之,改造时必须用心推敲,这件事是否是一个顺理成章让人非常好奇的事情,这很重要。

  归根到底,切实的写作能力才是应对考场作文的根本。所谓捷径,往往都是险路。

  3、借鉴完成过的文题

  中考冲刺这段时间,我一向很重视对学生在这方面的训练。中考考场上如能合理利用自己之前写过的优质文章,是绝对合理的争取最佳成绩的策略。

  如同在分析东城一模作文题“魅力”时,我只写了三句话:海淀题目“目光因你而停留”的素材大致可直接借用;

  2012中考作文“少年风采”与其气韵相通;“风采”可以写自己,“魅力”只能写他人。如此一想,简洁明了,只要曾经的作文质量不错,大可快速借用。

  考完语文的这个中午,一学生告诉我,他用的是(海淀)上学期期末考试作文“解惑”的题材,对照一想,我笑了。

  这次题目相对来说,直接借鉴面并不宽,但与“解惑”一题确有相通之处,大家可以参照阅读我之前的2013海淀区初三语文期末考试:作文“解惑”分析,或能激发一些灵感。当然,必须说明二者亦有不同之处,“好奇”是从发现疑问入手,而“解惑”则更重视解决问题的目的。

  4、挖掘自己的生活

  抛开导语,抛开曾写过的文章,最直接问问自己,曾对什么产生过强烈的好奇,适当梳理,综合比较,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题材。这样也许能挖到很有亮点的题材的。应该说,考生现场处理,在时间把握和质量求精上务必要做好平衡。作为下届同学,势必会以此题作为练习,我倒最建议从这个角度入手,写一篇让自己更有感触的好故事。

  5、提醒

  这篇文章在情节上应比较容易精彩,但写到最后,还是要用心想想文章的立意。故事如同好吃的食物,立意好比其中包含的营养。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只是好吃会被人们叫垃圾食品,只有营养味道差劲又会少人问津,这可都不大妙。

  一道作文题引发的思考

  我真心挺喜欢这个作文题的,“好奇”一词勾起的,往往会是一个人生活中比较有趣的情境与经历,不似当年中考的“凝聚”、“向前”、“日积月累”,仿佛一脸端庄让人肃然起敬,却不免兴味寡然。

  生动的题目往往会让考生感到意外,在应对上需要更高的灵活度。如同今年的高考[微博]作文题,以手机为话题,让考生备考时精心准备的文章没了用武之地,只能现场分析问题提出观点,或由此联想创作故事。

  身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必须要为这样的命题叫好。其实,写作本该是鲜活的东西,是用文字表达观点讲述生活进行思考的最重要形式。然而,多年来,多方面的原因,写作教学渐入窠臼,有些地方自小学便开始为了考试而死背例文,甚至,有的学生用两三篇作文便从小学一路杀向中考。一方面,此类同学的语文成绩必会渐渐走低,另一方面,对一个人的成长,这实在是一种悲哀。

  倡导真切的写作,唤醒那些或迟钝空洞或碌碌奔忙的灵魂,让孩子在情感和思想上始终充满生命力,这才是写作的源头活水。然而,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自小学而起始,一以贯之。我无力改变全世界,但至少,我能看到,有诸多的语文老师早已开始在这条路潜心探索,并颇有所成。我坚信,星星之火,终可燎原。

  回到这个作文题“好奇”,貌似一个普通的词语,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魅力的词语。因为,我知道,使人变得高贵的,是仁爱和勇气;使人变得可爱的,则是好奇与顽皮。

  《小王子》中,至真至纯的那个小人儿,总是充满好奇,一路走来一路问,你要不回答他的问题,他能站在你面前执著地问上八遍十遍;

  《麦田守望者》中,那个看上愤世嫉俗的男孩霍尔顿,他也有他的好奇:冬天时公园里的鸭子到底去了哪里?这个问题始终让他疑惑;

  牛顿因好奇,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更是充满童心般的好奇,因此,他在物理学的世界中别开天地。

  好奇,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最后,还是要说到写作的本质,这也是我始终的观点――写作,最重要的不是技巧与方法,而是你的情感与思想,你是否用心体察生活中的人与事,你是否积极应对成长中的困惑与艰难,你是否真心待人,你是否求知若渴。

  从生活中来,讲真切的话,如此写作,才最动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