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化学分数改革 该如何从容应对

2013年10月23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6年,英语考试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物理考试总分不变。化学学科要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到2016年,化学考试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  ”

  另外,中考[微博]时长也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换一种说法,就是物理和化学两科终于能在2016年实现“理化本一家”的古老传说了!

  当初听说这些改革方案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因为改革之说甚嚣尘上,说了很多年了也没动静;随后,当改革方案出现在新闻中时,我才认识到大北京真的开始行动了。北京作为全国教育的领头羊,一直以来被视为全国教育的示范和楷模,但不得不说,其改革进程是全国最慢的地区之一,多年以来没有大的改革和创新。

  可是细看本次改革,作为一个化学老师,我感觉特别无辜,有种躺着也中枪的感觉,凭什么语文和英语“斗气”,却要把化学拉下水呢?本来就是不受重视的“三阿哥”,现在感觉完全没有当“太子”的机会了!莫非是最近的雾霾,让教育大佬们对化学深恶痛绝!?

  玩笑归玩笑,还是得仔细的分析一下为什么要改革,以及如何去应对。

  为什么要北京中考化学改革要降分而不是加分?抛开”中国梦想”、“减负”、“素质教育”这些关键词不谈,北京中考化学本身的难度相较于其他地区无疑是最高的,当然同样的还有北京中考物理!相对于其他地区,北京中考化学绝不仅是对化学知识理解和应用能力的考察,也在考察解题技巧,甚至炫耀技巧!比如北京化学计算部分的元素守恒法、差量法、平均值法、极值法等,在其他省市的初中几乎是绝迹的,而咱们北京同学们在平时还会专门练习这些方法!另外说一句,这些技巧性强的计算方法,在其他地区一般都在高中才开始出现的!

  因此,北京中考不可能在加分(ps:虽然加分是我的梦想,别喷我,呵呵),只会降分。而且,降低难度,删除繁难偏旧,突出核心知识与能力的考察,比然会是改革的重点!

  如何降低难度?个人感觉有这么几个方向:

  第一、教材上,删除繁难偏旧。哪些是繁难偏旧呢?个人认为,先对一些与高中知识有重叠、有关联的地方下刀子!比如“繁难”的氧化反应、元素周期律、离子反应等,“偏旧”的氯酸钾制取氧气、相对原子质量、碳的还原性、反应速率、粗盐的提纯等。这些是典型的初高中知识有交集的地方,也是很多老师会加深加难的地方。

  第二、试题上,突出核心知识点的考察。分值降低必然导致知识点的删减,试卷结构的改变,题目数量的减少,试题难度的降低,在这样前提下,对核心知识点的考察必然会突出,比如二氧化碳、酸碱盐、化学与生活。

  第三、降低难度,化学计算首当其冲。上面谈到,北京化学喜欢“炫技”,而这些技巧都是在化学计算里用到的,所以计算必然会降低要求,降低分值。很有可能只有一道简单的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或者简单的溶液质量分数的计算。计算能力要求的降低,也会使另一种难题退出历史舞台——定量实验。比如2013年中考选择第25题、包括探究实验第33题里,涉及到定量研究的问题,由于主要是对产量法和元素守恒法应用的考察,一旦削弱计算,定量研究实验必然不再涉及。

  第四、试卷结构改变,减少题量。至于哪些题型会减少呢,我先做一个猜想。首先选择题25道,可能减少,而且只考察基础知识点,传统的选择压轴题必然只留下一两道,甚至全部消灭。填空题部分,金属专题、溶液专题难度降低;推断题要么降低难度,不再出现框图类推断,要么被干脆被消灭掉;实验题部分,基础实验肯定保留,综合实验和探究实验,个人认为综合实验很有可能也香消玉殒了,毕竟实验探究能力才是凸显学生实验能力最好的题目。计算题部分,如第三点所言,保留一道,实属万幸了!当然了具体怎么变,大家拭目以待,2016年就知道啦!

  难度降低了,会对同学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我想说,首先改革会是好的,势在必行的,无论形式如何、结果如何,至少表明了北京市教委在针对现状进行调整,北京市教委正视现在的困难,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另外,对于即将参加2014年中考、2015年中考的同学们来说,这样的改革对咱们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毕竟这是参加2016年中考化学的同学们才能享受到的待遇。对于2014年以及2015年中考化学,就像一段交响乐,乐团的成员还在、谱曲依旧、指挥不换、现行的乐曲还将演奏下去,即使这也许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它也会给行路的同学们带来挑战。所以正在孩子挑灯夜读的同学们,不要放弃手中的笔,不要抛下眼前的作业本,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中考还要继续,改革之路尚未明了,继续加油吧!

来源:北京中考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