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中考新政考核汉字书法 作文书写分占8%

2014年04月23日15:34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4月22日,泰州中学附中初三(12)班的语文课堂上,老师正在黑板上认真板书诗词。与以前照着书本念不同,学生现在除了认真听课,还要临摹老师的板书。

  “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年轻人书写能力不断退化。”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戴荣说,今年该市中考[微博]出台“新政”,作文“书写分”将占8%,一般为4到5分,规范汉字书写将成为考核学生的重要内容。

  无独有偶,教育部前不久公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对中小学[微博]生分年龄、分阶段练习书法提出了明确要求,让书法教育回归中小学课堂,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呼吁。其实,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通知要求书法教育进入中小学,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但实际上,江苏省书法教育近年来推广并不乐观。以南京玄武区为例,全区10多所初中校,仅有十三中锁金分校为书法试点学校,而秦淮区只有第三初级中学坚持书法教学;南京小学中只有珠江路小学、洪武北路小学等学校开设了相关课程,其他学校都是以“兴趣班”、社团的形式出现。

  “目前,书法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庆华教授告诉记者,书法教育进入课堂,需要一大批接受过严格培训、具备硬笔软笔汉字书写和讲授能力的教师,需要建立书法教育培训的体系,师范教育、专职教师编制配备、教材教研等配套政策都必须跟上。但记者调查发现,我省中小学校有书法功底的老师寥寥无几,不少学校的书法课都由语文或美术教师兼任。

  据了解,全国目前招收书法专业的大学屈指可数,书法教师的供给远远小于需求。扬州市唯一的专职书法老师、扬州教院附中教师赵明奇说,“教授书法最关键的,是要有水平、懂方法的老师,不仅教给孩子具体字的写法,更要指导孩子掌握汉字的结构规律,从而举一反三、学有所得。否则,不仅打不好书法基础,还可能留下写字的坏习惯。”作为省书法特色学校的南通十里坊小学,早在2011年就将书法纳入必修课,每周一节,雷打不动。虽然堪称书法教学先进校,但其专职书法教师只有一位。该校教导处主任何建表示,专职书法教师的要求比较高,既需要是学校的老师,又需要是省级书法家协会会员,对老师而言需要投入时间不少,可能会影响其正常教学任务。

  没有好的师资,也就缺乏成熟的教材。直到去年5月,省“333工程”重点研究课题、镇江女书法家阚爱萍精心编撰的《中小学书法基础教程》一书出版发行,才填补了江苏中小学书法教材的空白。“书写汉字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份文化传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一直致力于在校园普及书法教育,多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关“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提案。言恭达说,解决书法师资短缺需要多方联合。中小学的书法教育牵涉到教师、教材和教学“三教”,各地要抓紧编写教材、培养中小学的书法教师,各级书法协会的团体、团体会员也要开展培训书法教师的工作。(赵晓勇 王拓 张晨 付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