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2014年中考招生方案发布 共有7大变化

2014年04月23日15:48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收藏本文     

  每年桂林市区高中录取报名时,市职教中心往往人山人海,学生、家长[微博]累,也存在安全隐患。今年起,这样的状况有望得到明显改善。4月18日下午,桂林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桂林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方案有7大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新增网上报名录取方式。市中考[微博]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 首次新增网上报名录取方式

  市区普通高中报名录取,今年首次试行网上报名录取。但为了保证今年试行的成功和安全,保证考生的权益不受影响,市职教中心招生录取现场仍然保留,同时接受学生报名,程序与往年一样。这样的新变化意味着,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报名途径由以往单一集中报名点报名,变为集中报名点和网上报名可同时进行。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考生进行普通高中报名至少有以下几种选择:一是个人自助式报名。考生在任何一台能稳定上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即可完成网上报名、查询、改报、退出等操作。二是没有上网条件的考生可回原就读初中学校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室参与网上报名。三是考生可按往年传统的方式,到指定的市职教中心集中报名点报名。不过,届时现场报名窗口将有较大幅度的缩减。

  变化二 市区3所示范高中不再招收保送生

  今年方案规定,2014年市区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再招收保送生。

  为什么要取消?市中考改革领导小组表示,作出这个变动的原因主要是,这五年来,市保送生的来源,95%以上都是出自三所民办初中(宝贤、奎光、德外),三所学校的保送方向也很固定地走向各自对口的三所高中,而且保送的学生并非都是初中学校最优秀的成绩拔尖的学生。这项政策实际上成了对几所转制民办初中的过度倾斜。它对其他考生欠公平,对公办初中欠公平,对示范高中也欠公平。

  但是,在12县基本不存在这个弊端,所以,各县保留原来的政策,各县可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本县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录保送生(比例不变,即保送生不超过当年指令性招生计划的5%)。

  变化三 体育考试分值由30分增加到45分

  今年中考体育有较大调整。为激励考生体育锻炼积极性和全面发展,方案提高体育考试的赋分,加大体育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权重。体育科分值由原来的30分增加到45分,具体的测试项目和测试办法不变。同时,今年的方案,对体育科免考、缓考办法,以及残疾人体育中考评分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体育科分值增加以后,考试科目总分,就由原来的满分710分增加到725分(语数英各120分,理化各100分,政史各60分,体育45分)。

  变化四 学区生政策内容有3项调整

  1.过去方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区生的认定过于宽泛,由于户籍、转学和实际居住地的变动,引起一些认定上的麻烦和争议。今年方案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区生的认定,增加“其实际居住地址应在就读学区内”。做此明确规定,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区生与本市籍户口学生同等待遇。

  2.学区生资格提前审查和公示。

  今年方案规定,各初中学校在中考报名前要认真做好学区生资格的确认工作,严格审查并公示学区生名单。这意味着,学区生资格提前审查和公示。

  而往年,是报名一时段(示范高中录取指令性计划生)结束后,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的成绩和条件,公示并上报学区生名单。今年由于实行网上报名录取,学区生名单必须在一时段结束后,于网上录取系统中自动生成。所以不能等到7月12日才认定公示学区生。

  3.今年方案规定,“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时间段的第一时段结束后,由市中考领导小组根据市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指令性招生最低录取总成绩划定学区生录取资格线,符合学区生申报条件的学生登录普通高中网上录取报名系统填报志愿”。

  这里简称为“统一划线”。各示范高中的学区生,不再是根据本校指令性招生最低录取总成绩划线,而是根据市区三所示范高中指令性招生最低录取总成绩统一划定学区生录取资格线。第二,在录取一、二时段之间,学区生登录普通高中网上录取报名系统填报志愿和录取。在此特别说明,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是学区生一次性的填报纸质志愿表,上交;今年实行学区生的网上报名填报志愿和录取,就同指令指导生报名填报志愿和录取一样,在规定的时间段以内,可以根据报名排序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报名取向。这样,一是保证学生的权益;二是保证学区生招生计划的完成。

  变化五 特长生最低录取资格等级有调整

  特长生政策也有小幅调整。主要有两方面:

  1.特长生条件由去年的最低九等改为“不得低于当年公布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等级”。例如去年,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等级是定位总成绩八等,结果部分特长生的录取到了九等,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等级,这是与总方案相矛盾的。

  2.单项条件中艺术类集体项目,增加了一项:获教育部主办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一等奖的全体学生,获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一等奖学生,由获奖学校确定不超过20%的学生。

  变化六 录取时间段有调整

  今年新增网上报名录取方式,录取时间段也随着相应调整。

  往年最主要的三个时间节点,是7月12日、18日、20日三天三个时段。

  今年主要的报名录取时间节点是四个:7月14日上午——示范高中指令生报名录取;7月14日下午——示范高中学区生报名录取;7月17日全天——示范高中指导生、非示范高中指令生报名录取;7月19日上午——非示范高中指导生报名录取。

  变化七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报名有新政策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中考报名的规定,今年也有较大变化。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在桂林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意见》的通知,由于篇幅较大涉及政策复杂,记者将跟踪报道并进行另外解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