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乌鲁木齐中考保送生报志愿

2014年05月14日15:51  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本文     

  每年一次的保送生名单确定。如何利用好保送生名额,不被“撞车”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针对如何用好保送生名额给考生们支招。

  根据2013年政策,保、推生人数占一批次录取学校计划内招生的50%。其中,保送生占35%,推荐生占15%,其余考生只能争夺剩下50%的席位。保送生的录取成绩不低于一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就能优先被所报一批次学校录取。

  今年和去年政策几乎一样。刘剑透露,今年的政策即将公布,和去年政策几乎一样。成功被保送,要看中考[微博]成绩。刘剑提醒考生和家长[微博],在填报保送生志愿时,一定要先搞清楚各高中学校分配保送生名额是多少,这是最重要的信息。其次,考生所要填报的某一个高中,和他具备同样填报志向的同学,他平时成绩如何?中考估分如何?如果考生A不能确定自己的成绩是否能拼过和他一同填报志愿的考生B,建议考生A放弃这所学校,重新选择另外一所学校作为保送志愿。这样,保送的概率才比较大。

  据了解,保、推生政策向民汉合校、地处偏远、硬件条件相对薄弱,且因择校原因造成生源不稳定的初中适当倾斜。只要连续三年取得学籍,不是择校生,综合素质评价全部为A等,且有本市三年(含三年)以上常住户口的学生,都有条件成为保推生。

  保送生、推荐生制度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刘剑说,实行保送生、推荐生制度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鼓励学生在本学区学校就读,遏制择校。让更多的家长看到,不择校,一样能考进首府重点高中。甚至有些学生择了名校,还不如没有择校的保送生进的高中好。

  在报考时,也会有成绩较低的保送生有这样矛盾的心理:进入重点是梦寐以求的事,但能跟得上重点高中的学习节奏吗?原本在初中学校排名靠前,但进入高中后成绩靠后,失去信心怎么办?反而会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

  市八中校长赵萍说,每年学校大约录取七八十名保送生,其中只有个别考生达到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进入,其余考生都没上线,最低的低于分数线100多分。(本报记者陈彦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