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新疆中考填报志愿的秘诀

2014年05月16日10:37  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陈彦仿

  中考[微博]前,考生和家长[微博]注意力一般集中在如何考个好成绩上面,至于填报志愿,大多数家长直到考试结束才提上日程。这项工作,最好提前准备。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针对填报志愿,刘剑说,中考考出好成绩只是成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之一,客观了解自己的学情,避免录取撞车,才是填报志愿的关键。

  估分准确是关键

  估分准确是填报志愿最关键的第一步。考生中考结束,会拿到一本《中考试卷及答案汇编》,考生据此来估分。由于每个人做题方法不一样,书写答案步骤不一样,这也就出现了差异。

  刘剑说,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训练如何准确估分,每做一次模拟试卷,或平时做完习题,根据答案先自己估分。多练习几遍,估分标准就能掌握得更好。

  考虑到初中生年龄比较小,估分能力有限,建议中考后考生回到学校,在老师指导下估分,这样会比较准。

  再根据近几年的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数,中考试卷难易程度、考生平时的排名等,初选学校。

  不要只看成绩报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都认为,能报高的不报低的,能挤进排名靠前的学校,就不考虑其他因素。殊不知,这样填报志愿可能会影响到考生今后三年学习发展。

  先拿成绩来说,一个班里,成绩排在中间,或者前三分之一,是跟随老师教学进度比较理想的学生。一名考生,如果他的学习后劲很足,考入好学校,即便一开始成绩靠后,但可以奋起直追,那不用发愁不会进步。而有些学生,学习后劲不够足,进班成绩较低,想要突破就比较难。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他进入一个他能够排名靠前的学校,减小压力,增加学习劲头。

  衡量一名优秀学生最重要的标准不只是成绩,还有自身各项发展。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长爱好,选报文理或艺术科技类等方面学校。

  拉开梯度报志愿

  目前首府实行一、二批次平行志愿录取,每个批次5个志愿在填报时具体怎么选,有时让考生有点茫然。

  刘剑说,平行志愿用得好,是增加机会,用不好,就会全部落空。要把一批次的学校先分档次,每个档次中选出心仪的学校,再根据自己的程度有冲、有保地填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