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考物理化学题不会拓宽或加深

2014年05月15日17:01  东亚经贸新闻     收藏本文     

  对于今年中考[微博]物理和化学考题的难度,以及复习的策略、备考的技巧,5月14日,长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学教研室的朱宝环老师和梁凤山老师分别做了解读。

  两位老师均表示,2014年的中考物理和化学题不会随意拓宽或加深。

  物理提高实验的分析能力

  物理是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据朱宝环介绍,中考命题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比例较大,内容和形式比较丰富,融合在各个题型中,要求在对基础知识把握的基础上,要熟练教材上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并结合实际具有科学探究的主要环节的操作能力、拓展能力、创新能力。

  要理解教材的基本实验。同时,提高实验的分析能力。能通过对实验操作过程中对现象的呈现或描述进行分析概括总结实验结论、通过异常现象找出错误操作、正确分析实验误差对实验结果的影响等,并能进行准确的表述。

  还要强化实验拓展应用训练。能对实验结论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进行举例及合理的解释。

  答物理题要注重方法

  对于中考物理题的答题技巧,朱宝环介绍说:跳出题海,注重解题方法总结。不能仅满足于对试题答案的正确性上,参照《2014年长春市初中课程学习指导手册·物理》在考试题型与示例部分的分析中,给出的思路和方法,注意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认真读题,提高审题能力。在复习过程中,要能静下心来,沉着读题,通过认真读题,明确已知条件和隐含条件,明确待求的物理量,审好题是准确、科学答好题的前提。

  科学答题,提高应试技巧。在阶段考试中,要训练应试心理的适应力,消除紧张感。优化答题技巧,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和时间。

  化学备考要重视实验

  对于化学学科的备考,梁凤山说要重视实验。

  “理解教材上的基本实验。要明确教科书上各实验的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要能够依据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恰当选择所需仪器和装置,明确相关实验操作和注意事项、实验现象和结论。通过训练,要能够抓住核心要点,准确地运用语言文字描述实验方案、实验操作、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梁凤山老师说。

  梁凤山建议考生,提高实验分析能力。要能够从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的角度对实验中的异常现象、实验误差进行分析,并准确表述。

  要加强设计实验方案的训练。设计实验方案能力是实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逐步强化运用基本的实验技能设计简单实验方案的考核,将是未来中考中的常见考点。因此,要加强在明确实验目的基础上的实验方案设计训练,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实验(如物质的制备、物质的检验、混合物的分离和提纯、溶液的配制等),要在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的基础上总结规律性的实验思路和方法,适当迁移到新情境中,特别是落实到文字上的表达。

  同时提升方案评价能力。实验方案的评价,要从实验原理(能否达到实验目的、是否节能环保)、实验操作(是否简便易行、是否安全)、实验结论(是否科学可靠)等方面加以评价。

  注重规律和方法的总结归纳

  梁凤山建议考生,要充分利用好《2014年长春市初中课程学习指导手册·化学》。《2014年长春市初中课程学习指导手册·化学》在题型示例部分的分析中,给出了许多思路和方法的提炼与提升,这对我们解答某些类型题有很大帮助。

  要注重规律和方法的总结与归纳。不要就题论题,不要满足于某一试题的答案的正确性,要在完成某一试题(或某一类试题)的基础上,进行恰当的回味与总结,寻找相应的规律、思路和方法,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境界。

  记者 陈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